漫水河百合,霍山县百合之乡——漫水河镇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鲜百合白如凝脂,润似琼玉,口感鲜糯耐人寻味。丰富营养,为滋补妙品。

  拿一颗百合,掰开洗净。烧菜、煮粥、炖甜品,自然都是极好的,像蒜瓣,更像莲花。

  漫水河百合药食两用,含有生物碱和天然多糖以及一些醇类物质,具有清肺止咳、滋阴润肺、延缓衰老等功效,食用以后能滋补身体,也能缓解身体虚弱。

  漫水河鲜百合营养丰富,含水量充分,是上好的清炒时蔬,南方人也经常用百合加绿豆、淮山等煲汤作夏日的清补凉汤。鲜百合宜适合做家常菜,如荷塘小炒、西芹百合、百合炒牛肉等。

  美味营养的百合吃法

  百合莲子银耳羹

  材料:漫水河鲜百合1颗,莲子15克,银耳10克,冰糖、枸杞子各适量。

  做法:将莲子、银耳泡发,与鲜百合、冰糖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汤浓,稍晾凉,撒入一把枸杞即成。

  百合粳米粥

  材料:漫水河鲜百合1~2颗,粳米250克,冰糖100克。

  做法:大米、鲜百合淘洗干净置锅内,先用大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煨熬,加入冰糖,待百合与米熟烂时即成。

  芦笋炒百合

  材料:芦笋一把,漫水河鲜百合1颗。

  做法:将芦笋根部去除,切斜刀,百合将头和根部黑色部分切掉,洗净备用。芦笋在滚水中烫过,备用。锅入油放入百合急炒,再加入芦笋翻炒片刻即可。注意百合不要炒太久,脆一点比较好吃。

  清蒸百合

  原料:漫水河鲜百合

  做法:鲜百合适量洗净,蒸熟食用。

  蜂蜜雪梨炖百合

  原料:贡梨一个,鲜百合一个,冰糖及蜂蜜适量。

  做法:

  贡梨去皮去心,切成块,放入炖盅内,加纯净水盖过梨,以免氧化。

  百合剥开,削去干掉的部分。

  放入炖盅内,加入蜂蜜和冰糖,再加纯净水盖过所有材料。

  把炖盅盖好,放入锅水,注入清水(约到炖盅一半的位置)。

  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40-60分钟,即可熄火。

  凉至不烫口就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