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贶节也叫半年节,“六月六,请姑姑”。大别山地区的风俗每逢农历六月初六,都要请回已出嫁的老少姑娘回娘家过半年,也是大别山地区在夏季农闲、湿热、庄稼初熟之际,通过民间节庆方式,调节人与自然、人与人自身和谐的岁时节日。

为深入持久地把大别山淳厚的民俗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天堂寨风景区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天贶节举办节庆活动,让民俗文化融入旅游,贴进大众,焕发出新的生机。本届天贶节以“游天堂寨美景,赏天贶节盛宴”为主题,传承民俗文化,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将持续7天,致力打造天堂寨旅游文化周。活动将分设:开寨仪式、民俗文化展示、摄影比赛、美食嘉年华、踩街、千人免费吊锅宴以及文艺晚会几大板块。其中本届天贶节在开寨仪式中,融入祈福环节,将现代科技与古风文化相结合,打造别开生面的开寨仪式。为天贶节量身定制的大型史诗类歌舞剧目《天堂情》,用歌舞、情景表演的方式,将天堂寨的初始建立到历史发展,再到当代旅游业的发展与脱贫攻坚战略带来的变化进行演示,将天堂寨特有的民俗独轮车、花棍等融入节目之中,通过节目展示天堂寨独特的文化魅力。

本届天贶节活动中,距离天堂寨景区16公里的4A景区燕子河大峡谷首次携手天堂寨景区加盟活动共度佳节。燕子河大峡谷位于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全国第二大将军县金寨县的燕子河镇境内,与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国家级森林公园天堂寨风景区相连。景区内奇石怪潭、险峰绝壁、陡崖飞瀑、云雾飘渺;春夏鸟语花香,万紫千红尽收眼底;青山绿水,五光十色满人间。秋冬花黄树赤,层林尽染一片红;银装素裹,冰洁如镜漫山白。四季景色各异,实为罕见,堪称人间仙境。燕子河大峡谷是冰川运动遗留下来的,以"四奇"、"五趣"著称。

天堂寨天贶节已成为大别山的文化名片,成为金寨旅游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来金寨观光旅游,感受民风民俗。让我们共同期待本届天堂寨天贶节的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