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滁州市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创作采风团于日前走进天长古镇龙岗。来自滁州各市县区的40多位文学作家,相聚在龙岗抗大八分校旧址,大家深入了解红色历史,近距离感受古镇人文魅力,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龙岗原名芙蓉冈,是水乡古镇,又是革命老区,有着特色鲜明、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就设在龙岗,为中国革命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军政干部。民拥军,军爱民,抗大学员在龙岗期间,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抗大师生所表现出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抗大精神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老区人民。这里还是刘少奇、陈毅、粟裕、张劲夫、张云逸、罗炳辉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工作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至今还保存了许多见证革命岁月的珍贵文物。

  抗大精神,永放光芒。活动中,作家们访旧址,看展览,了解先烈英雄事迹,聆听烽火岁月传奇。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次采风活动,活跃了创作思维,丰富了创作源泉,对于推动皖东地区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创作繁荣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红色龙岗是一部厚重的史书,龙岗采风之行,大家收获满满,我们要运用手中的笔,潜心创作出符合时代精神和主题要求的精品佳作。” 看到反映抗大生活的诸多历史图片,原《清明》杂志主编舟杨帆激动地表示。 “龙岗是一块红色沃土,接力传扬抗大精神,是广大作家创作红色文艺作品的真正动力和应有责任。”参加活动的滁州市作协主席贾鸿彬满怀深情地说。

  抗战时期,龙岗曾经吸引了大量像沈西蒙、吕其明这样思想进步、才华横溢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在八分校这个革命的熔炉里百炼成钢,成长为坚强的革命战士。看到当年的文物,滁州籍作家徐舟深有感触地说:“重走抗大路,仿佛又回到了硝烟弥漫的烽火岁月,又回到了生气勃勃的抗大课堂。这些感人的故事,会成为传奇,永远激励着后人不断努力,奋勇向前。”

  触摸时代烙印,重温抗大记忆。每一位参加采风活动的作家都深受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心怀感恩,肩负责任,以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文学创作中记录光辉的革命历史。要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让革命旗帜永远飘扬,让革命精神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