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上午,滁州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暨非遗进景区活动启动仪式在琅琊山景区内举行。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凌斌致辞,市政协副秘书长杨成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波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严明、郝庆孝等出席启动仪式。

  凌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滁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滁州市出台了非遗保护工作条例,设立了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新建了一批非遗场馆或传承传习基地,抢救了一批非遗项目,举办了一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等,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凌斌强调,在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非遗保护传承和业态融合发展有关要求的积极行动,是促进滁州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是推动景区自然风光和滁州地域文化两者和谐共生、相得益彰的有益尝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秉承“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理念,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深度融合、携手同行、一路高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凤阳花鼓、凤阳民歌、洪山戏、钱杆舞、明光剪纸,以及精选的皮影、端午手工民俗、古典舞、汉文化礼仪等20多个代表性非遗项目进行了现场表演和展示,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赢得广大游客点赞。通过展演展示,给游客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激发广大游客更加关注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提升了景区文化品位和美誉度。

  据悉,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滁州市县两级将开展非遗保护宣传活动近百场,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