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之在《祁门茶山》中写道:一圈圈冒着热气的蒸笼,雾中蒸出了香醇的茶汁,蒸出了墨绿的江南。想必有许多人,自小对茶就有一种莫名的好感,那种感觉似茶飘散的雾气,朦朦胧胧,说不清也道不明。只知道每次看别人泡茶时,看着那些烘焙好的细小如眉的祁红在杯中渐渐舒展,一圈圈白色的雾气自杯中缓缓而上,心便会静下来。

  祁门红茶是红茶中的极品,享有盛誉,香名远播。祁门红茶在生津清热、解毒、养胃、提神消疲等功能方面的作用极为显著。

  祁红产区,自然条件优越,山地林木多,温暖湿润,土层深厚,雨量充沛、云雾多,很适宜茶树的生长,加之当地茶树的主体品种——槠叶种内含物丰富,酶活性高,很适合于功夫红茶的制造。祁红茶区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春夏季节云雾缭绕,“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云以山为体,山以云为衣”,并因山高林密形成许多小气候地域,自然环境优越,茶叶品质优良。

  大部分茶的采摘期都在清明前后,但是拥有百年历史的祁门红茶却拥有春夏两个采摘期,这对于那些喜爱红茶的友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在初夏携妻儿或三五好友前往祁门茶园,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少妇姑娘在层层嫩绿中采叶,还可以亲自体验采摘茶叶的乐趣。看着一茬茬水嫩嫩的芽头被自己轻轻地摘下,那满满的愉悦感想必一定会溢出心扉,在采摘茶叶的同时耳边还会时不时飘来悦耳的采茶歌“二月采茶茶发芽,姐妹双双去采茶……”,空气中弥漫着缕缕茶叶的清香,带来丝丝清凉。

  采摘后的茶叶经过萎凋、揉捻、发酵,由绿色渐渐变成紫铜红色,香气透发,然后进行文火烘焙至干,最后再进行精制加工。

  精制加工后的祁红茶,外形条索紧结细小如眉,苗秀显毫,色泽乌润;茶叶香气清香持久,似果香又似兰花香,国际茶市上把这种香气专门叫做“祁门香”;茶叶汤色和叶底颜色红艳明亮,口感鲜醇酣厚,即便与牛奶和糖调饮,其香不仅不减,反而更加馥郁。

  茶具的使用对于茶的味道来说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泡茶时的茶具最宜景瓷或紫砂茶具、白瓷茶具和白底红花瓷茶具,这样子泡出来的祁红茶不仅味道不减,而且茶叶汤色和杯具也会相得益彰,分外好看,惹人垂涎。

  体验完采茶乐趣后,还可以在祁红全茶宴来一场茶的视觉盛宴,在祁元红七碗茶会中以茶会友。(来源:黄山市旅游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