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声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在五线谱上,展现中国汉字独特魅力。2019年1月25日凌晨00:00,儒雅词人陈飚携手著名音乐人张正扬、丁于,三方首次跨界推出根正苗红《中国字》。这首歌是由陈飚作词,安徽籍音乐人丁于、张正扬联袂作曲并演唱。

  “一横挑起千钧担,一竖擎起一片天,一撇踢开拦路虎,一捺劈开万仞山”,歌曲《中国字》从字入手,反映出汉字的象形特点,也展现了汉字中包含的人生哲理,简单的横竖撇捺,提折弯点,每一笔都有其独特魅力。“文是人相融,武是止争端,和是情相悦,谐是谏诤言”。中国字能做到看字识意,每个字都是独一无二的。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歌曲中专门加入了青阳腔,这是一种戏曲声腔,又称“池州腔”,因产生安徽池州青阳而得名。这也使得这首歌更加具有了浓浓的中国味道。

  中国字,又称汉字,是历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经过数千年历史沉淀,今天的人们仍可阅读秦简汉帛、唐碑宋贴,在世界文明中也堪称奇迹。中国人写中国字,中国人说中国话,中国人唱中国歌,这是深入骨髓的文化情愫。这首《中国字》字字铿锵,书写着中华文字的力量。

  据悉,《中国字》是由安徽籍音乐人丁于、张正扬联袂作曲并演唱。张正扬是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典范之作《六尺巷》的唱作人。六尺巷位于安徽桐城,其得名源于康熙朝宰辅张英对邻居“让出三尺”的故事。张正扬作为地道的桐城人,他“三年磨一剑”,最终取材六尺巷的典故创作了同名歌曲,唱出六尺巷的包容、礼让的精神。音乐人丁于的作品中,总是透露出浓厚的“中国味道”。《下扬州》中别具江南韵味的扬州小调,济南城市主题曲《泉》中运用到了当地古琴,山东全运会主题曲《相亲相爱》里的沂蒙山小调……除此之外,他还发起“传统文化邂逅流行音乐”采风创作活动,让各地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音乐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字是中华民族最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传承和发扬中国字,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