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讯 1月11日晚,2018新浪微博之夜在北京举行,姚晨身为最早一批新浪微博用户,聊及自己和微博的关系,她笑称似“老夫老妻”,爱恨情仇都很深刻。

  2018年对于姚晨来说是直面自己、勇于突破的一年。之前,她在某演讲活动上以“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为题做了详尽分享,谈及了自己接不到合适剧本的尴尬,也谈到了做演员近20年以来无法在电影创作中获得成就感的困惑。

  可喜的是,凭借在2018年新片《找到你》中的精湛表演,大众重新注意到了“演员”姚晨。而《找到你》也被视作是姚晨的电影代表作。聊到《找到你》对自己的意义,姚晨坦言:“以前我对电影代表作这件事情没有那么在意,但是我发现周边人比我更在意这件事情,大家都在反复问你这件事情的时候,突然就觉得这是个事了。《找到你》也算是给众人一个交代,也给自己一个定心丸。”

  新浪娱乐:作为微博挚友,分享一个印象深刻的和微博相关的小故事?

  姚晨:我都上微博9年多了,跟微博是老夫老妻了,你要说聊印象深刻的事情……爱恨情愁都很深刻(笑)。

  新浪娱乐:就你们彼此之间的感情都体现在日常相处中了?

  姚晨:对,点滴的。这段时间开始,相比去年,我在微博上还是活跃了一些,有时候也会回复一下网友,特别有趣的确实不太记得。

  新浪娱乐:刚才也说了之前一年在微博没那么活跃,现在重返微博,有何新感受?

  姚晨:我觉得微博现在很多新添加的功能很棒,比如允许什么样的人可以关注你,保护措施越来越好。这样那些骂你的人都看不见了,这个让人心情很舒畅、愉悦。

  新浪娱乐:感觉到了安全感?

  姚晨:对。有一种雨过天晴、云开雾散的感觉。

  新浪娱乐:这两年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初衷是什么?

  姚晨:其实第一是想解决自己的职业困境;第二希望做一点更有意思的事情,做演员做了20多年了,也会想在未来10年、20年更主动一些,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觉得有所表达的作品。

  新浪娱乐:现在有没有正在筹备中的题材?

  姚晨:现在准备的有剧也有电影,有艺术片、商业片。不管做剧还是做电影,我都希望这些作品气质是相对统一的,公司想要传递出去的价值观是相对统一的,而不是混乱的。

  新浪娱乐:你之前关于中年女演员尴尬处境的演讲引起了很大反响,这之后 “中年女演员”几乎成为你的采访“必问题”,会介意吗?

  姚晨:没什么介意的,介意也不会聊了。但之后每次采访都会被问起,也是蛮尬的事情,这就是中年女演员的尬(笑)。但也没有什么,既然选择了出来聊一聊,就聊一些诚实的话。

  新浪娱乐:但反之,你认为身为中年女演员有什么优势吗?

  姚晨:我们吃的饭比别人多,见过的世面比别人多,也比别人抗躁,心理承受力比较强。

  其实都说人到中年是不是会中年不惑?这个话现在看起来有一定道理。它不代表人生未来就会一点疑问就没有,依然还会有各种的问题飘浮出来,像打怪兽一样。但是我觉得人到中年以后,有些东西会放下,有些东西会把它紧紧抱住,会比以前更清晰知道自己是谁,你要做什么,你要往哪里去。

  新浪娱乐:去年电影《找到你》反响很好,也被说成是你的电影代表作。会不会对自己有更多的自信?

  姚晨:以前我对电影代表作这件事情没有那么在意,但是我发现周边人比我更在意这件事情,大家都在反复问你这件事情的时候,突然觉得这是个事了。《找到你》也算是给众人一个交代,也给自己一个定心丸。

  新浪娱乐:最后问一下,2019年的计划?

  姚晨:2019年还是继续做自己想做的戏,拍自己想拍的戏。新年能够上马的一个是跟职场有关的剧,还有一个是艺术电影,跟香港的翁子光导演合作。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