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菜市场找不到公平秤?摊贩缺斤少两?

  日前,有两位市民分别通过今日芜湖客户端反映菜市场斤两不足问题,一位反映的是中央城菜市场,一位反映的是三潭音悦农贸市场。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大多数顾客对于这两个菜市场摊贩称重计量比较认可,个别摊贩让人质疑。此外,相关市场监督管理所对于记者所反映经营时间关闭公平秤电源,以及市民对市场内缺斤少两的质疑会予以关注。

  中央城菜市场:为省电关闭公平秤?

  第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住在中央城小区,前一段时间在中央城菜市场买菜时感觉缺斤少两,便想找一个公平秤来核对一下,结果没有找到,“一般菜市场里都会设有公平秤,不知道这个菜市场怎么没有”?

  10月9日11时左右,记者来到中央城菜市场,虽然时近中午,但是还不时有居民来买菜。该市场分楼上楼下两层,一层是肉类等,二层主要为蔬菜等。记者进了一层市场门后就发现两台公平秤放置在门边。不过,记者将物品放上去后没反应,看不见显示框内有数字闪动,难道是公平秤坏了?

  这时有几个男子走过来,他们告诉记者,现在中午来买菜的人少了,就把公平秤电源关闭了以省电。有人打开后,记者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上去再看,一台显示1.930千克,一台显示1.935千克。记者随即将同样的物品在数个摊贩电子秤上以同样的位置称量,结果显示1.940千克或1.935千克,差异不大。场内摊贩告诉记者这是允许的误差范围。

  三潭音悦农贸市场:12.5元的鱼1.18元的水

  第二位反映三潭音悦农贸市场斤两问题的市民说:“我日前在三潭音悦农贸市场买鱼,当我说鱼不用杀时,摊贩拎起一只潮湿塑料袋,把鱼灌进去,又加了一只塑料袋,用身体挡住电子秤,对我说18块钱。我付了钱,来到校秤处,再一称显示:17.60元。如果摊主不少秤,明确的说加工需要多付2元,我想顾客也能理解而接受,问题是摊主的电子秤上显示20.60元,显然有猫腻。”

  10月10日,记者又来到三潭音悦农贸市场,在入口处找到公平秤,该公平秤处于工作状态。接着记者以顾客身份买鱼,有几家鲫鱼报价是每千克24元,另外一家为每千克20元。于是,记者在该摊贩挑选了两条鲫鱼。与市民所言相似,该摊贩背过身将两条鲫鱼放在袋子里称重,“0.624千克,12.5元”。记者付钱后又问了一句:“斤两足吧?”得到的是肯定的答复。

  记者来到市场入口处,将袋子放在公平秤上,数字显示为0.605千克,记者解开袋子发现,里面有不少水,将水倒掉再称量发现,只有0.565千克,与摊贩称量相差0.059千克。按该鲫鱼每千克20元的价格来算,记者用这个价格买了1.18元的水。于是,记者又回去找到该摊贩质问,她解释说:“鱼鳃里的水,再退你一块钱好了。”

  监管部门:决不允许经营时间关闭公平秤

  记者对两家市场采访时,多位这两家市场的常客告诉记者,基本上缺斤少两的现象不多。有市民说得好:“市场里摊贩怎么样,时间长了大家都清楚,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喜欢缺斤少两的,我们吃过一次亏就不会再去了,事实上最终影响的还是摊贩自己的生意。”

  10月12日,记者与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及菜市场管理方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计量部门每年都会对菜市场公平秤进行校验,一般来说比较准,记者在不同电子秤称重发现存在5克差异属于允许误差。不过,对于经营时间内关闭公平秤的做法,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这决不允许。相关菜市场管理方也表示会对场内摊贩在经营诚信方面加强宣传教育。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