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江城天空放晴,一些私家车主也将爱车送去洗车店彻底清洗一下。但是如果去了洗车店,却发现老板跑路,就非常郁闷了。

  日前,市民后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他是伟星公园大道的住户,为了洗车方便,就在公园大道快慢里一家名为洗车人家的洗车店办理了预付卡。可是不久前,他却发现店铺关门了。“店面门口贴了转让公告,店长的电话也打不通。”后先生透露,“这家店是2016年开业的,我感觉他们家生意还可以,店里会员也不少,现在老板跑路了,店里很多会员都退不了钱,也找不到人。也没有任何公示,电话不接,这是不是涉及诈骗呢?”

  对于办了预付卡,店家突然关门无法退款一事。此前律师也表示,在没有经营可能的前提下预谋骗取消费者预付款,非法占有的主观目的则更显而易见,这就涉嫌诈骗犯罪。对于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先集中到公安部门报案,等排除刑事问题,那么再起诉至法院,要求经营者履行合同。

  其实,近年来预付卡消费非常流行,特别是与居民生活最密切的美容美发、健身、水果蛋糕、洗车、母婴店等行业,几乎都推出不同面值的预付卡。虽然预付卡充值打水漂的事件时有发生,但是却仍有不少市民青睐办理预付卡。推出预付卡,一方面是商家有利可图,可以快速回笼资金,还能让预付卡变成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消费者能享受到优惠,看起来划算。但是当商家倒闭后,预付卡就成了消费者的“糟心卡”。记者发现,目前来看,预付卡侵权最常见的就是突然消失型,即经营者先以优质的服务诱使大批消费者购买消费卡(通常是一年),当积累了可观的“利润”后,快速转让铺面,一夜之间人去店空。其他还有毁约欺骗型、拒不退款型、合约陷阱型、虚假宣传型等几种类型。

  在采访中,无论是相关执法部门还是律师都建议消费者:办卡时,要擦亮眼睛,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经营时间长的大型连锁企业;充卡的时候,也要做到理性消费,切忌贪图便宜,避免一次性预存太多钱,以防碰到商家跑路,自己承担过多损失。 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