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张欣:建议安徽持续推进“强光磁”项目

  如今,中国科技创新的巨轮正在向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全速前进。十多年来,安徽科技创新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1年迈入全国第一方阵。2022年8月,合肥科学岛“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创造了45.22特斯拉世界最高稳态磁场的新纪录。省人大代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欣建议:“希望安徽省能够对‘强光磁’项目进行助力,同时加大对依托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进行的多学科科学研究的支持。”

  据悉,“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项目经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论证,列为“十四五”备选项目、择机启动。该项目将建成以55特斯拉世界最强稳态磁体为代表的磁体装置群及高水平实验系统,助力解决低功耗量子材料、重大代谢性疾病诊疗等一批从“0”到“1”的关键科学问题,推动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新兴技术与产业的发展,为安徽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区域战略性科创高地的形成注入强劲的科技源动力。

  2022年8月,合肥科学岛“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创造了45.22特斯拉世界最高稳态磁场的新纪录,入选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为进一步推进“强光磁”项目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也为依托强磁场大科学装置进行物理、材料、生命和化学等多学科的前沿研究提供了国际一流的实验条件。

  从哈佛大学博士毕业回国的张欣,十年间见证了科学岛稳态强磁场从无到有、从刚刚起步到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过程。她建议,安徽省能够对“强光磁”项目进行助力,争取2023年国家发改委能批准此项目的正式启动,从而实现我国稳态强磁场科学与技术从取得重大突破,到实现世界遥遥领先的蝶变,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为安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动能。

  “同时,建议安徽省能够加大对依托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进行的多学科科学研究的支持,使我国科学家能够抓住此大科学装置的黄金期,进行抢种抢收,从而取得在世界上具有领先地位的原创突破性成果。”张欣说。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