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张天舒:研发先进科学仪器解决“卡脖子”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合肥市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一直在着力把自身打造为科研科创和高端制造的高地。

  科学仪器是科学研究与高端制造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是现代工业的重要物质支撑。但在调研中,省政协委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天舒发现,目前我国科学仪器七成以上依赖进口,每年仪器进口额近千亿美元,高端、先进仪器经常面临“卡脖子”的情况。

  张天舒介绍说,合肥中科环光作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成果转化平台,依托多年积累的先进激光和光谱技术成果,立足环境气象探测、工业过程控制等领域,持续在高端仪器研发和制造方面发力。目前企业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重大专项等科研任务,也一直在为多个重要行业和企业提供科学仪器。

  “作为省政协委员,我将发挥自身专业能力,为合肥建设和安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张天舒表示,期待通过持续的技术突破,掌握先进激光光源和光谱质谱仪器的核心技术,解决相关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助推合肥市创新高地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