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11日-14日,“长江钢铁荣恒杯”第三届安徽省质量创新技能大赛在巢湖举办。本次大赛以“创新驱动 提质增效”为主题,旨在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发广大员工质量创新活力,推动各类企业积极运用先进的质量工具方法。

  大赛现场照片

  赛事活动列入了省总工会 2022 年度省级劳动和技能竞赛计划,大赛由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进行指导,安徽省质量品牌促进会主办,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质量认证咨询中心共同承办。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丁祖权出席并讲话,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丁明旺出席并致辞。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刘晓燕,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邱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人事教育处处长何汉翔、副处长洪桂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处长范茂华、副处长龚治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四级调研员温晓丹,安徽省质量品牌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心德,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质量师李德斌,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张道荣,中国烟草总公司安徽省公司科技处处长张雪松等领导出席活动。

  大赛现场照片

  丁祖权在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印发了《安徽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省人大出台了《安徽省质量促进条例》,旨在全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为全面提升我省质量管理水平,我们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服务),开展了一系列质量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技能竞赛等活动,促进质量管理、质量技术、质量工作方法创新。鼓励企业探索新途径,摸索新办法,建立新机制,助力全省“质量变革”,不断强化“安徽制造”的市场竞争力,全力打造“皖美品牌”新形象。本次大赛,展示了许多优秀成果,我们殷切希望优秀成果的创作者、实践者,勇于分享、互动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我省企业的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

  丁祖权讲话中

  丁明旺致辞指出:“长江钢铁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马钢优特钢长材专业化平台公司定位,以“超越自我、跑赢大盘、追求卓越”为导向,深入推进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着力推动区域内精品建材的规模、效率、品牌、绿智引领,打造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丁明旺讲话中

  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奇瑞汽车、江淮汽车、铜陵有色、马钢集团、格力电器以及来自电力行业、烟草行业等全省约160家大中型企业集团、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大赛集中展示交流QC小组、六西格玛、8D、质量管理创新、精益生产、质量信得过班组六个方面的项目,近200个参赛成果历时2天,分属个赛场同场竞技。

  与会专家表示,质量创新技能是专注力和工作素养的体现,大赛的开展,对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质量创新活力,推动企业积极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方法,促进质量创新成果分享,培养全省质量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具有积极作用。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参加大赛感触深、收获大。增强了对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精益求精的执念,进一步激发了追求完美的动力。通过成果交流,相互分享,创新认识、创新技巧和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大赛现场照片

  经过激烈的角逐,安徽省烟草公司阜阳市公司金叶QC小组,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提速QC小组等20个单位获得QC项目一等奖,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分公司的CM6D18发动机曲轴油封漏油质量缺陷攻关项目,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车型A备胎收不紧8D分析项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M3X车型电子真空泵工作时异响的8D分析报告的项目获得8D项目一等奖,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卡悬架系统组装技术及应用项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客户感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法项目、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基于项目管理模式的体系建设方法实践项目获得质量创新项目一等奖,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的LTPO 2nit低灰阶色不均改善项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的提高S波段壳体一次送检合格率项目获得六西格玛项目一等奖,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轻型商用车制造公司的创建“精益车间”项目、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提升转炉作业效率项目、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的基于两器车间热交换器加工全流程项目获得精益生产项目一等奖,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的大东门站向日葵班组、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整车试制验证班、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皖维聚酯分厂聚酯质量信得过班组获得信得过班组项目一等奖。

  本次大赛参与企业众多,比赛项目涉及面广,特设“卓越推进者”和“先进组织奖”。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江雨、国网巢湖市供电公司范荣琴、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张小旗、安徽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公司梁为红、中国烟草总公司安徽省公司魏骏、安徽江淮汽车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岩获得卓越推进者称号,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安徽省公司获得先进组织奖荣誉。竞赛产生的优胜选手和班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程序择优推荐申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安徽省工人先锋号” 和“安徽省金牌职工”称号。

  嘉宾、评委、获奖选手合影留恋

  本次大赛与安徽广播电视台、新浪安徽、澎湃新闻、网易安徽、中安在线等多家媒体联动,增设线上直播,扩大宣传力度,累计吸引了370余万人次关注。有助于形成推崇质量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员工强化责任意识和职业操守、钻研生产技艺和提升管理水平的积极性,让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提升安徽企业质量竞争力贡献新活力。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