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施卫东:建议出台省级再生水利用政策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省人大代表施卫东认为水资源“分质供水、优水优用”的理念尚未有效推广,“从全省供水水源和水量分析来看,我省再生水的利用量少、利用范围窄、利用率低。”

  在施卫东看来,未来水资源消耗利用的空间较小,只有通过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开辟非常规水源,才能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省人大代表施卫东 (张丽 摄)

  “目前再生水利用较少的主要原因有:再生水供给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水质标准不高、企业使用再生水的内生动力不强,对使用再生水监督力度不够强。”施卫东认为,利用再生水水源一方面可有效地节约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再生和循环使用,增加可供水量,缓解水资源瓶颈制约。另一方面可以减轻排水对水环境的影响,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改善区域和城市的水环境质量。

  因此,施卫东建议出台省级再生水利用政策。“我建议加大财政资金对再生水(非常规水)供给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明确对使用再生水的企业给予一定经济奖励或在相关税费征收上给予一定的优惠,并细化和完善再生水利用技术标准和要求。”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升级改造工程;明确使用再生水的对象、范围,对不使用再生水的企业提出水量和水质等约束性条件,“可以规定城市绿化、道路浇洒、景观河道用水、车辆冲洗等只能使用再生水。”

  此外合理的布局规划也至关重要。“在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同时,也要开发利用再生水、矿井水、雨水、空调冷凝水等非常规水源,增加可供水量。”施卫东表示,实施“分质供水、优水优用”可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对于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