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宣城市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成效明显

  10月17日,记者从宣城市市场监管局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聚焦健全审查工作机制、加强存量增量审查、开展存量清理等重点内容,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有力地规范政府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宣城市新设立市场主体1.9万余户,同比增幅达4.9%,市场主体总量达29.3万户,再创历史新高。

  着力强化机制建设,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有力。该市提升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召集人,成员单位由23家调整至33家。“一提一扩”增强了联席会议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提高了主体责任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大市场中的作用。

  该市研究制定了《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会审暂行办法》、《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抽查评估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努力。目前,市、区(县)两级联席会议上下联动到位、部门协作有力、运转规范高效,对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协调指导,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效落实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着力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有序。该市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审查范围,细化审查标准,规范审查流程。凡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均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该局高质量完成存量政策措施清理,组织多次、多领域的清理活动,对各县市区、各部门2022年6月30年前制定出台的各类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政策措施1334,废止修订15,有力促进保障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该市强化反行政垄断执法,聚焦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变相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自由流通、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影响营商环境行为,重点聚焦职能部门在教育、建筑、医药、产业政策等方面存在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有效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利益。

  着力强化第三方交叉检查,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有效。为确保审查客观公正、公开透明,有效提高公平竞争审查质量和效果,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交叉互评,对浙江省、辽宁省政府部门文件进行交叉检查。该市对检查发现问题均已通过修订或废止文件及政策措施等方式,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督查发现被督查的政府和职能部门内部审查率从2019年度的30%上升到2022年度的100%,公平竞争审查率明显提高。

  该市通过国家市场监管局抽查和第三评估显示,妨碍公平竞争的文件及政策措施占比从2020年度的11件违反审查标准文件到2022年0文件反馈,审查质量大幅度提高。

  下一步,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将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全力推动构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大市场,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注入更强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施雅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