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创作生产,展现巾帼风采,激励广大女性文艺工作者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巾帼力量,用翰墨丹青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安徽省文联、安徽省妇联主办,安徽省美协巾帼书画会、安徽省女书法家协会承办,中闰汉宇文化特别支持的安徽省首届巾帼美术书法作品展在合肥公麟美术馆隆重开幕。安徽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苹,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省妇联兼职副主席何颖,省妇联一级巡视员龚明珠等参加开幕式并共同为展览启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入展作品260件,特邀参展作品14件,共计274件。其中,美术作品135件(含特邀作品11件)、书法作品139件(含特邀作品3件)。展览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下在公麟美术馆共展出美术作品80件,书法作品81件,并将陆续分批在线上展出全部作品。展出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综合材料等画种和各类书体及篆刻,集中反映了安徽省广大女性美术书法工作者的创作新理念、新气象、新风貌、新成果。

  参展作品在关注现实、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同时,也呈现出安徽省女性美术书法工作者在社会变革奋进的过程中,将个人的思考置于作品的多样心境,她们对美丽山河的概括,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在艺术化的处理中交错着直观,既有温柔之感又不失韧性之姿,既呈现着细碎抒情的片段,也构建着个体的广袤宇宙。

  本届画展特邀艺术家中,有位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安徽省书画院专职画家、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安徽省民盟书画院院长、安徽省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中闰汉宇文化签约艺术家王仁华。参展作品《送戏下乡》作为一种人物画的新体格和新画风,王仁华的人物画如怨如慕,如泣如诉,是画家心中流淌出来的歌;亦真亦幻,亦梦亦醒是画家精神跃动的灵魂之舞。它给人以惊喜,更给人以思索。它不故作高深,更不趋时媚俗,但却在一个很高的层面上实现了雅俗共赏,经受住了学术界与艺术市场的双重检验。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王仁华的人物画创作一定能够满足人们更多的精神需求和更大的艺术期待。

  三月春风暖,四时墨韵长。让我们与笔墨结伴而行,共同品味艺术芳华,共同凝结姐妹同心,共同谱写时代华章!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3日,欢迎广大书画工作者、书画爱好者前往观展。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