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继合肥芜湖之后,马鞍山滁州等市启动轨道交通建设

  继我省合肥市、芜湖市之后,马鞍山市和滁州市也将开通轨道交通线路。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安徽省“十四五”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规划》。

  地级城市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

  我省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与沪苏浙等省份相比,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规划》指出,我省城市地下管网设施标准低,交通拥堵、排水不畅、环境污染等“城市病”问题仍然存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摊大饼”式的规模扩张导致城市功能品质缺失较多,“千城一面、万楼一貌”现象仍然较普遍。另外,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此,我省今后需要在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理念和标准上等位对接长三角先进水平。到2025年,建成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全省设区市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9%以上。地级城市和具备条件的县城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基本实现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推动合肥东部新中心等片区更新改造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围绕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目标,着力实施“十大工程”。到2025年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取得重要进展,全省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住房制度更加健全;“城市病”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镇综合功能明显增强,城市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得到加强,城市风貌特色更加彰显;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城市应急、防灾减灾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按照计划,推动第一批城市片区(单元)更新改造,汇总16市片区(单元)更新改造面积99.1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710亿元。重点片区包括合肥市东部新中心片区、亳州市涡河滨水片区、铜陵市狮子山独立工矿区片区等。

  马鞍山、滁州等市启动轨道交通建设

  根据《规划》,我省将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完善合肥轨道线网建设,建成芜湖市、滁州市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启动马鞍山等市城市轨道交通主要线路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滁州-南京、合肥-新桥机场-六安等城际铁路;建设合肥新桥机场S1线、马鞍山-南京等市域(郊)铁路;建成合肥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东延、3号线南延、4号线、5号线北段、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和滁州轨道交通1号线。预计到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00公里以上。

  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治理一批道路交通堵点,推进城市主次干道“白改黑”和城市危旧桥梁加固改造。设区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应能在30分钟内达到对外客运交通枢纽,城市内主要综合客运枢纽间交通连接转换时间不超过1小时。

  与此同时,加强城市主次干道步行和自行车道建设改造,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改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预计到2025年,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20万个。

  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优化供气供热

  按照《规划》,我省将推动皖北地区淮北市、亳州市、宿州市、蚌埠市、阜阳市、淮南市等城市供水水源替代,加快地表水厂建设。“十四五”期间,实施新建阜阳市四水厂,扩建合肥市五水厂三期、七水厂三期及六水厂提升改造等一批水厂建设工程项目。全省新增供水能力300万吨/日,并有序实施城市供水深度处理系统。同时大力改造老旧供水管网、混凝土管、灰口铸铁管、镀锌管等落后管材及漏损严重的供水管网。

  在城市供气供热方面,大力发展管道天然气供应,推进天然气应急储备调峰能力设施建设,完成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大力推进城市和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优先考虑热电联产,取缔和淘汰落后的燃煤供热锅炉。有条件的区域鼓励利用燃气、地热、太阳能、热泵等清洁能源作为热源发展供热。

  公厕24小时开放 提高女性厕位比例

  如何让“方便”之事更方便?《规划》指出,我省将落实公厕保洁服务标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实行公共厕所全天24小时开放。

  在城市公园建设方面,新城区重点推动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建设,老城区重点推动社区公园和街头游园建设。同时结合城市更新、旧城改造,采取规划留绿、留白增绿、拆违还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多种方式增加绿量,建设小型户外活动空间。另外,新建城市绿道2000公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