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减落地后蜀山区10万师生首个寒假怎么过?

  孩子们轻松快乐有标准 老师们忙碌入微有温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转眼间,孩子们翘首以盼的寒假就要到来了!这是国家“双减”政策全面实施落地以来的第一个寒假。1月5日上午,蜀山区教体局专门就这个对全区10万老师学生都有着特别意义的寒假,做了全面部署。

  孩子更轻松更快乐,但是有标准

  作为“双减”落地的首个寒假,不再是传统的一本《寒假作业》过大年了!

  全区各个学校将组织寒假作业设计专题研讨活动,以年级为单位统一布置寒假作业,且需要报学校统一审定,确保质优量少。特别是各个学校还要建立寒假作业效果评估机制,让作业成为孩子更加喜欢的“做业”。

  为了让孩子们不仅能轻松快乐的度过寒假,还要“学有所成”,蜀山区还给出了具体的标准:小学 1-2 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可以设计活动类作业;3-6 年级书面寒假作业每天不超过60 分钟,可以设计实践类作业;初中各年级每天书面寒假作业不超过 90 分钟,可以设计实践类、体验类作业。

  除了书面作业定量,寒假假期的劳动、体育、实践等新颖家庭作业也被“重点照顾”。蜀山区教体要求同学们多多利用寒假开展劳动教育、体质锻炼等活动,保证同学们每天不少于 2 小时户外活动时间;鼓励结合兴趣爱好,学习一项体育锻炼技能。

  同时,学生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也被大力提倡。比如:结合传统节日,自觉参与弘扬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普及春节、元宵节、二十四节气等节日历史渊源、精神内涵、文化习俗等传统文化知识,参观爱国主义、科普创新、劳动教育、历史文化等主题场馆等。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更加实用、更加综合、更加中国的知识。

  老师们忙碌入微,却更有温度

  相对于孩子而言,“双减”落地的首个寒假,学校的校长、老师更加忙碌了!蜀山教体局同样给老师们列了个寒假工作清单,可谓细致入微。而这背后,更彰显了教育者的特有温度。从教学的领域来说,老师们是“双减”工作直接参与者,但同时他们也是最佳的政策宣传员。“双减”工作最大的阻力实质是内卷背景下,家长们的焦虑和恐慌。老师们一方面要解读学校做法,回应家长关切,与家长形成减负共识和合力;另一方面要切实把孩子们学习抓好。

  因此,蜀山区教体局要求各班级教师寒假期间免费组织不少于2次的集中在线互动答疑;开学前,老师还要指导家长合理应对孩子开学前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引导家长主动与孩子沟通,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和行为表现,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新学期。

  此外,对一些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特殊儿童等,蜀山区将安排教师在寒假期间开展大规模的逐一家访活动,让老师们的这份特殊关爱成为这个新年最温暖的礼物!

  同时,蜀山区也为全区教师划下了一条“双减”高压线,对在职教师参与有偿家教、校外收费培训服务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即使是隐形变异违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行为,也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