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湾沚区:惠企不打折 已兑付政策资金5.9亿

  一键点击签收,50万新型研发机构地方奖励,当即就到了公司账户。

  前不久,劲旋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胡慧君,通过公共政策兑现平台,收到了该笔专项补助。这也让她对湾沚区政策兑现的高效、及时是赞不绝口。

  说到公共政策兑现,此前在不少企业眼里,兑现中存在申报材料多、部门反复跑、兑现周期长等问题,而且部分惠企政策推送不精准、标准不统一、流程不规范,让政府在企业心中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今年5月20日,安徽省在芜湖市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试点,湾沚区成为首批试点县区之一。

  在湾沚区政法委书记翟发金看来,公共政策兑现其实要解决的,就是过去企业因对政策了解不到位、享受不到优惠政策或享受政策慢的问题,旨在通过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数据跑腿,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芜湖飞科电器陆续收到来自湾沚区1169万元的公共政策兑现资金,这家企业财务经理李淑迎非常高兴。和以往不同的是,部分公共政策兑现,她和同事们并没有申报,而是湾沚区相关部门主动为她们兑现的奖励。

  “以前最伤脑筋的是准备兑现奖励的材料,对接不同的部门,盯准申报时间,还要带着材料多部门来回折腾。”说起过去的经历,李淑迎略显无奈,“现在好了,不用去申请,匹配适合我们的奖励就会打到账户。”

  这在李淑迎看来,政府既给企业省了很多事,又为企业享受政策把了关。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说明了政府对企业情况十分了解。

  公共政策兑现资金是政府支持企业的“真金白银”,早到账一天,就能早一天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现在的公共政策兑现,是尽量让我们企业少跑路,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也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李淑迎透露,兑现的资金基本是用于生产经营的扩产能,今年预计产值可以达到12亿元。

  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各地从省、市层面都出台了不少补贴政策,但企业申请不同类型的政策兑现事项,需分别向各业务管理部门提出,又要经历受理、审核等各个环节,这在无形中增添了政策兑现的难度。

  好政策,还要有好的落实。

  过去,政府有什么惠企政策,部分企业未必完全知晓,知晓了又未必完全吃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效果。

  “签约是银,履约是金。”翟发金坦言,公共政策兑现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项,也是打造诚信政府的关键一环,不仅要当好政策兑现的勤务员,也要当好政策兑现的宣传员。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什么政策,出口退税企业可以申报什么项目,什么性质的企业可以政策叠加……要做到应知尽知,应兑尽兑。

  从“我要兑现”到“为我兑现”,变“被动等政策”为“主动送政策”,提升的不止是政府为企服务的体验,也实现了政府服务的“责任换位”。

  截至目前,湾沚区公共政策累计兑付资金5.9亿元。通过政策赋能,确保了惠企福利更到位、营商环境更优化、发展活力更旺盛。 

  (来源:人民网安徽)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