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科技赋能徽茶振兴 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美亚光电圆满召开

  2021年11月18日,由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安徽省茶业学会主办,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分选技术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承办的“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布厅圆满召开。安徽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肖超英,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良斯,安徽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宛晓春,安徽省政协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朱云,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杜爱玉,安徽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群,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操海群等出席会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以下简称“国奖”)项目组部分成员代表、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安徽省茶文化研究会、产茶县(市/区)政府、茶企、各大主流媒体等单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商讨茶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大计。

 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美亚光电圆满召开 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美亚光电圆满召开

  本次会议围绕安徽农业大学、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上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绿茶自动化加工与数字化品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总结了我省先进的茶科技发展经验,讨论了当前茶产业面临的难题,提出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武夷山茶园讲话精神,推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落到实处。

 安徽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良斯致辞 安徽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良斯致辞

  安徽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良斯在致辞中表示,安徽是全国重要茶产区,茶产业是安徽省的优势产业,“三茶”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要用定位找准着力点、用创新营造融合点、用文化点亮闪光点,齐心协力为“十四五”实现千亿规模,推动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局长张韪发言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局长张韪发言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局长张韪指出了安徽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要进一步促进“三茶”融合,积极探索发展“茶长制”,发挥好协会的沟通平台作用,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安徽省茶业集团董事长王传友发言 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安徽省茶业集团董事长王传友发言

  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安徽省茶业集团董事长王传友表示,安徽有独特的“三茶”融合发展优势,“国奖”获得是我省茶科技赋能茶产业的典范,鼓舞了徽茶发展的士气。

 安徽省茶业学会理事长、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学院院长、教授李大祥发言 安徽省茶业学会理事长、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学院院长、教授李大祥发言

  安徽省茶业学会理事长、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学院院长、教授李大祥认为,科技赋能开启了茶叶加工现代化、清洁化的新发展,要继续传承安徽茶人的首创精神,坚持探索产学研融合的发展道路。

 美亚光电董事长田明发言 美亚光电董事长田明发言

  美亚光电公司董事长田明表示,茶产业是美亚光电战略聚焦的重要领域,公司已服务该产业发展十三年,业务覆盖全球各大茶产区。推动科技赋能就是要把茶叶的品种选好,把茶树做好,把茶叶加工好,再把茶叶利用好,都必须依托于技术及装备的提升来实现产品品质的提升及多元化。自2008年推出首台国产化茶叶色选机以来,美亚始终坚持为国家、为百姓做贡献,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及工艺水平,努力将产品的性能、可靠性等关键指标做到极致,并推动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政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安徽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宛晓春发言 安徽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宛晓春发言

  安徽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宛晓春分享了本次“国奖”项目创新之路。他指出,政府的大力支持与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是该项目成功的关键,未来要将该技术运用到黄茶、红茶等多领域,进一步提升我国茶叶加工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和茶叶国际贸易竞争力。

  会上,围绕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主题,安庆市潜山市副市长孔俊豪、安徽农业大学教授李尚庆、美亚光电副总经理吴明等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多位与会领导对本次座谈会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肖超英发言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肖超英发言

  最后,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肖超英发表讲话,指出“十三五”期间安徽省茶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横向对比还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获评“国奖”为新起点,携手共同促进茶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十四五”茶产业千亿的目标努力奋斗。

 座谈会全体代表参观美亚智能工厂 座谈会全体代表参观美亚智能工厂

  座谈会全体代表还参观了美亚光电公司展厅及智能工厂,详细了解美亚创新的茶叶加工全过程分选检测解决方案。据悉,该方案融合多项创新科技,为茶鲜叶挑拣、毛茶分选、高端茶分级、恶杂检测及包装后异物检测等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品质保障,受到在场多位茶企代表的充分肯定。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