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安徽靓丽的特色名片。近年来,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及制度保障,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0月1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大国金院)、神州信息共同主办,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政府支持的“科技自强、数据融通、场景创新——前沿金融科技研讨会”在中国科大东校区圆满召开。政府及监管部门领导、著名学者、金融科技产业的众多大咖齐聚,与近百位安徽省内金融机构高管共话金融科技前沿。

  现场重磅嘉宾云集,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杨伟出席,并致欢迎词。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教授傅尧,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合肥市金融局局长王俊生,包河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苏伟,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涛,神州信息常务副总裁赵文甫,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古继宝,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魏强,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合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文兵,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技术研究院院长顾蔚,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教授余玉刚,美国花旗集团金融信息科技教育项目优秀奖教金获得者(曾任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鲁炜,神州信息副总裁王宇飞,神州信息金融科技首席专家崔蕾,中国科大副教授李勇军及李勇等出席,并围绕数据智能等底层关键技术与未来银行、场景创新、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及分享。

  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杨伟在致辞中指出,合肥市作为国家首批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和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争创国家科创金融中心为抓手,大力推进金融与科技、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研讨会各路大咖齐聚,是对合肥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有效赋能。将充分运用好会议成果,抓好金融嫁接、科技连接、产业承接,用更优服务、更实政策、更高效率,协助各类高校、科研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的深化合作,竞相发展,再创辉煌。

  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教授傅尧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党和国家为“两弹一星”事业亲手创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世界领先科研成果不断,神州信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科技企业,为国家金融科技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双方共建的“数字智能决策联合实验室”已成为产研合作的新范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科技自强、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进一步落地深化的重要时点,愿与各界共同努力,与神州信息携手共进,聚焦金融科技、推动金融创新、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发展为普惠金融创造了条件。通过场景实现普惠需要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原生、数据原生等一系列基础技术的支撑。神州信息与中国科大的携手合作,将发挥双方在产学研领域的优势能力,强强联手,共同推动技术、应用创新,并创造出更加丰富、细分的普惠场景,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的基础科研正在走出自己的道路自信,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也将站上全球的舞台,为世界的金融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围绕“数字化背景下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变革”做主题分享,他认为快速的数字化变革中,更多需要关注幕后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变革。从支付角度切入,他分享了数字化变革给广义金融基础设施带来的价值及机遇。并认为数字人民币是一个应对数字化未来的重要尝试或者探索,但短期内不能预期太高。技术企业的发展机会,短期来看,更多应该着眼于技术贡献和数据贡献;长期价值所在,一是治理贡献,能否在全新的商业模式与场景创新方面带来贡献,是重要切入点;二是生态贡献,发挥链接功能,打造新型平台经济。

  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合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文兵围绕“金融科技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分享了建设银行“新金融”创新及实践,他指出,在以“新金融”理念开启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数据是关键生产要素,科技是核心生产工具,平台生态是主要生产方式,而“新金融”的行动在于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质效,即以“科技+金融”为支点,助力资源盘活,推动宜居宜业;助力资源集成,实现精准滴灌;助力资源开放,解决社会痛点;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建设银行在这些方面已付诸实践。

  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技术研究院院长顾蔚围绕“全景银行的场景服务创新”做主题分享,她谈到,实现“全景银行”目标,需要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实现金融服务的三个转变。即:服务触点前置,突破传统渠道,将金融服务嵌入客户的场景生态中。经营内涵升级,以“金融+科技”融合的模式,提供定制产品、打包服务,为客户赋能、增值。经营模式替换,用数据智能代替经验,实现“数据+算法”的数据驱动经营模式。

  在中国银行业40余年的科技创新发展历程中,神州信息发布五代ModelB@nk银行架构整体解决方案,始终指引中国银行业的IT架构整体设计和规划。现场,神州信息金融科技首席专家崔蕾围绕“ModelB@nk5.0支撑未来银行数字化转型”做前沿分享。他表示,ModelB@nk 5.0作为银行业应用架构的指引蓝图,以技术中台、数据中台和金融超脑为支柱,围绕着场景建设、旅程服务、能力输出、资源积累、组织管理五个层次的业务发展诉求,提供清晰的数字化支撑能力,助力金融机构释放业务价值,为金融IT架构的演进提供了指引的方向。帮助金融机构创新业务模式和发挥数据的价值,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神州信息以“农业农村数字化+三农数据资产化+三农运营持久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一张图”。现场,神州信息副总裁王宇飞在“创金融科技新生态,助乡村振兴新未来”主题分享中表示,将发挥20年来落地全国最多农业农村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样板案例,实现100余金融机构战略合作的优势及经验,并结合安徽省区域政策及特点,从数字农业农村、三农大数据、三农场景金融、数字化运营等几方面,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全面助力安徽构建农业农村数字化底座、加强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路径,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现场,神州信息与中国科大国金院“数字智能决策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神州信息常务副总裁赵文甫,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古继宝,中国科大副教授李勇军及李勇共同参与,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杨伟,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合肥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生一起见证。双方将积极推进产研融合,在金融科技的创新研发、行业研究、企业孵化、教育培训等多领域展开合作,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研发的行业尖峰地带。双方联合研究课题《考虑需求场景的金融产品个性化营销设计》《期权定价与波动率校准》同期进行正式发布。

  当天,神州信息向中国科大捐赠3000万科研基金,支持未来产学研合作,攻关相关科研、产业试点及成果转化项目等。长期以来,双方分别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顶尖院校,保持深入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希望未来在安徽及合肥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广泛的金融机构,以前沿金融科技创新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助力合肥及安徽在新百年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