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桐城市加快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县域商业体系在经济市场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培育农村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优化商业网络布局

  《桐城市商业网点“十四五”规划》《桐城市农村电商发展“十四五”规划》《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桐城市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先后出台,为全市商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桐城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

  在全市商业新业态规划方面,引进中业广场、盛源广场、梧桐国际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强化商品流通基础设施的投入。目前,桐城市已建成营业面积超5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6个、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专业批发市场2个;镇街商贸中心27个,直营连锁店、村级日用品超市实现镇街全覆盖。

  促进农村消费市场提档升级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近年来,“桐城水芹”“桐城羽绒”“桐城大米”“桐城小花”等本土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已初具市场影响力。桐城市持续在全市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大品牌建设力度。目前,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9家、“三品一标”认证企业43家产品133个。

  为建立起电商人才培训输出长效机制,桐城市还针对村级服务网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开展电商培训,近三年来培训人数多达2.2万余人。

  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桐城市积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参与农产品流通,通过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带动餐饮企业、机关食堂、电商平台、带贫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铺设产销“快速路”。采茶节、桂花节、龙虾节、年货节等各类特色节庆活动在桐城市各镇有序举办,充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据了解,2020年桐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32.3亿元,增长2.9%;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74.5亿元,增速3.8%。

  截至目前,桐城市共有省级电商示范镇4个、示范村9个、示范服务点27个、年网销额超千万元企业4个、年网销额超百万元的品牌3个。全市积极指导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利用直播助农模式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达1000余万元。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6.9亿元、增长45.8%,总量和增速位居我省前列。

  桐城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桐城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结合2020年农村电商激励县和2021年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建设内容,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不断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推动全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提质的良性循环。(记者 汪应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