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媒体铜陵行主题采访活动之一 党建联盟促发展 村企抱团火焰高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现在想吃我做的菜都要‘预约’了!”。铜陵永泉农庄小院厨娘余九妹和记者聊天时,手里还在不断地翻勺颠勺,脸上带着羞涩的笑容,眼神却十分地坚定自信。不过一会,一盘精致的小炒便完成出锅了。

  永泉农庄是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一家集餐饮、客房、休闲娱乐和大型私家园林等于一体的度假区,在这个主打特色农家菜的农庄来说,余九妹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2014年,家住义安区钟鸣镇叶山村的余九妹放下了照顾一家人的重担,从“家庭主妇”摇身一变成了永泉农庄的小院厨娘,她的手艺极好,对每一道农家菜的烹制、调味、火候掌握烂熟于心,把普通的家常菜做得地道可口,获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以前就只在家里做事,现在到这边来每个月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尤其看到游客都很喜欢我做的菜,我也感到很自豪!”余九妹说。

  像余九妹这样的农家大娘在钟鸣镇各村还有不少。为了让她们能就近就业,在2018年,铜陵市首家由企业与村自发组建的联合党委——中共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委员会正式成立后,联合党委积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鼓励呼吁周边村越来越多的农户在永泉农庄直接就业,不仅提供合适的岗位,还开课授业,手把手教,帮助他们尽快上岗工作。据统计,目前在永泉农庄直接就业的周边村民达1800余人。

永泉农庄一角 风景怡人。永泉农庄一角 风景怡人。

  中共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委员会由1家企业党支部即永泉旅游度假区党支部,与4家村级党组织即钟鸣镇金桥村、清泉村、水龙村、金山村党委(党总支)联合成立。成立初期,明确了“服务企业”、“带动发展”、“融合共赢”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深耕细作、共兴共荣。钟鸣镇镇长赵龙表示,目前除直接带动就业外,联合党委还在部分村建起了蔬菜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不仅提供原种还以高于市场价采购蔬菜,并在皖南山区流转10000亩土地定点种养各类农副产品,与山区农民长期签订种养协议,专门供应各类家禽和蔬菜粮油,目前已和2000余户合作社签订订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共赢。“企业单打独斗是没有出路的,成立联合单位给的初衷就是‘合作共赢’,报团取暖、同频共振,无论是对于村企彼此发展还是推动乡村振兴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赵龙说。

  在联合党委的带动引领下,钟鸣镇水龙、金山两个村带来了显著变化:清泉村零散、适宜开发的景点被纳入永泉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金桥村与永泉旅游度假区签订了水库承包协议,村集体每年直接增加收入2万元;2019年度联建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000余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4.95%。最重要的是,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党委成立运行的经验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梧桐花谷景区与周边村建立联合党委的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通过“党建+旅游+订单农业”模式,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把资金、技术和商机引入联建村,实现村企协调发展,助力打造党建联盟的“1+n样板间”,帮助农村实现由“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跃升,实现了乡村振兴的新愿景。(记者 毛振楠)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