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高考0分!” 安徽一辅警智救轻生少女

  26楼上,初三女生因没有考好,背朝外坐在天台边缘,不停啜泣。危急时刻,淮南一位辅警突然大喊:“我高考0分!”这“惨”惹来女生的片刻惊诧。须臾之间,一旁的民警田丰箭步冲上去,救下了女孩。2月2日,这位喊话的辅警朱庆鹏说,当时想着救人,这句话是脱口而出。

  辅警大喊:“我高考0分”

  “不好了,我们小区26楼天台上有人想跳楼。”1月31日傍晚,淮南市公安局体育馆警务驻勤站,接到了一起群众报警。民警田丰带着辅警朱庆鹏、韩圣泰、赵磊火速到达现场。

  “那时候天快黑了。”田丰打着手电筒,见到一个女孩悬坐在天台边缘。“女孩看到我们,很激动。”田丰向记者回忆,女孩冻得发抖,情绪非常激动,边哭边向民警喊话。 “小姑娘,发生了什么事?和警察叔叔讲讲。”田丰试图安抚女孩情绪,“你还很年轻,有什么想不开的”“小姑娘,你想想你的父母”……

  安抚起了效果。女孩放松警惕,道出轻生原因:“这次考试没考好。”说着说着,女孩愈发激动,她背超外悬坐天台边缘,稍有不慎就会坠楼。紧急时刻,一旁的辅警朱庆鹏大声喊了一句:“你不相信警察叔叔吗?我高考考了0分!”说完的一瞬间,啜泣的女孩“哇”地一声,哭得更大声。田丰趁其不注意 一个箭步上前,一把抱住她将其救下。

  被救下来,女孩逐渐放松。她才向民警道出,当天下午三点多,自己爬上了顶楼,并在这里“思考”了近三个小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女孩直到被民警救下,被送回家时,父母才知道女儿做的傻事。

  救了5分钟,劝了1小时

  “我当时只想着救人,这话是脱口而出。”2月2日下午,朱庆鹏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当时在现场,他能感受到女孩的压力。“女孩的自尊心很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肯定她说她成绩很好,安慰她偶尔一次没考好不算啥。”

  田丰也说,朱庆鹏的这句话,起到了意外效果。“女孩听到后,明显被分神了,我也是注意到这一点,才冲上去救人的。”而也缩短了救援过程。“整个救援过程不过5分钟。”田丰说,他们把女孩带下楼时,其他救援部门才匆匆赶到。

  虽然救援只有5分钟,但把女孩领回家后,田丰和同事劝了其父母一个多小时。“我们担心女孩会被批评。”田丰说,他们将女孩和父母分开,分别谈话。“说了很多大道理,这些话其实孩子父母也懂。”田丰回忆,劝说过程中,他分明也感觉到了孩子与父母之间有着较深的隔阂。

  或许是田丰那句“要是下午孩子发生意外”的激将,女孩的父母恍然大悟,与孩子生命相比,一时的成绩不足挂齿。田丰说,分别谈话后,他们又让女孩父母坐在一起,敞开心扉。最终双方彼此承诺,多为对方考虑。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