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痴迷连环画 30多年收藏万余册

  他从小喜欢看连环画,一爱就是几十年。如今,他家中藏有各类连环画万余册,在圈内小有名气,他就是家住阜阳市颍州区文峰街道办事处河滨社区的车峰。

  今天,记者带你走进53岁车峰的连环画世界。

  从小就是个连环画迷

  走进车峰家,客厅的书柜内连环画分绘图版和电影版两大类,有序排列着,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初的作品应有尽有。 “你看到的这只是其中一部分,”车峰介绍,很多珍品都被他塑封后收藏,平时很少拿出来展示。

  一个小板凳、一本连环画,是车峰儿时最深刻的记忆。车峰小时候,父亲每次出差都会给他带上几本连环画。“那个年代没有电视机收音机,唯一的娱乐就是看连环画,”车峰记得,小时候每次逛街,总要拉着父母到新华书店去转转。趴在柜台上,看到喜爱的连环画就求着父亲买下。几分至1毛多一本的连环画,在当时并不便宜,但父亲总是尽可能满足他的要求。

  30余年收藏连环画超万册

  上世纪90年代初,车峰参加工作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连环画的喜爱之情丝毫未减,反而更为痴迷,开始有意识地收藏连环画。

  但那时市场上的连环画越来越少,只要一有空,车峰就会到旧书市场 “淘宝”。十多年前,车峰去洛阳出差,在一家旧书市场里见到本1957年版本的赵树理原著连环画《三里湾》,花15元买下,如今这本连环画的价值已超过500元。

  小时候父亲带他去淮北走亲戚,给他买下一套《山乡巨变》,后来这套连环画在多次搬家中不慎遗失。前两年,车峰去北京旅游时,在旧货市场看到精装复刻版《山乡巨变》,毫不犹豫买下,弥补了多年的遗憾。

  如今,车峰收藏的连环画已经超过万册。

  收藏连环画为留住历史记忆

  这些年为了买连环画,车峰粗略估算,花去的差不多有三四万元。他对这些连环画视若珍宝,一本也舍不得丢弃。对车峰来说,收藏连环画不是为了升值赚钱,而是为留住历史记忆。

  但让车峰遗憾的是,连环画如今在市场上很少能见到,他的儿女小时候也爱读各种绘本及卡通漫画,对父亲收藏的连环画不感兴趣。

  “其实,连环画代表的是一段历史,是一代人的记忆。看连环画,还能读懂历史、学到知识。”车峰认为,无论中国的四大名著,还是《简爱》《茶花女》等国外经典,繁多的文字孩子们很难读下去,可连环画就不同了,巴掌大小、图文并茂,孩子花十几分钟就能对经典名著有个初步了解。

  在车峰看来,连环画不该被遗忘,他会将收藏连环画坚持下去。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