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至28日,由新浪安徽、中共肥东县委宣传部、肥东县融媒体中心主办,合肥东部新城文旅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我在包公家乡等你”——一路小康看肥东活动在肥东县举行。网络大V@南京大俭、@朱桀的天空拥有了颜色、@金陵蚊子包、@是Molly酱吖、@合肥看点、@合肥头条深入肥东各地参观,共同见证肥东人民的幸福生活。

  小康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活动聚焦肥东县人文历史、文化创新、乡村振兴等高质量发展成果,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现了肥东人民的幸福小康生活。微博话题#一路小康看肥东#自上线以来,引发了网友的积极互动与讨论。截止12月1日,话题阅读量达2535.3万,讨论量达1842条,并登上微博热搜榜。

  历史传承:不忘来路 始知归处

  历史是一本厚厚的书,需要不断翻阅,从中汲取养分。在肥东博物馆,大V们参观了历史人文、明清宗祠、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革命历程四个展厅。漫步于博物馆,欣赏精美的藏品,了解有趣的故事,回溯那些沉淀在岁月中的记忆,仿佛与古人进行了一次精神上的交流。

  历史是一眼喷涌的泉,从不停下脚步,迸发新的力量。在六家畈文旅小镇,有这样一间民宿,深谙传承之道:畈塘·拾吾舍民宿在15栋民房基础上修复改造而成,既保留了原有的房屋结构,又融入了现代建筑的最新元素,充分体现了新乡土与旧乡愁的完美结合。青砖黛瓦、小桥流水,还原了无数人梦里的家乡模样。

  文化创新:与时俱进 百花齐放

  问泉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文化得以生生不息的关键。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长临河科创小镇和蓝山湾木艺小镇为大家展示了不同领域、不同方式的文化创新。

  展示柜上,网红产品层出不穷;直播间内,主播详细地介绍手中的商品;客服大厅里,工作人员热情地回应客户需求。从制造到销售再到售后服务,在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大V们见证了区域龙头企业核心产业+专业完善服务链条+优质企业重点孵化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新模式。

  不同于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专注生态打造,长临河科创小镇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以“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为方向,积极探索产业创新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小镇。

  除了科技领域,蓝山湾木艺小镇深度挖掘传统木艺的魅力,同样为大家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一节再寻常不过的木头,经过打磨加工,也可以制作成各种精美工艺品。争奇斗艳的珍稀植物、活泼可爱的村野动物、回归自然的亲子厨房、惊险刺激的极速滑道更为这座小镇增添了无限的欢乐趣味。

  乡村振兴:因地制宜 以人为本

  小乡村如何讲好大发展?竹塘村和印象梁园分别交出了它们的答卷。

  以文化为纽带:打造三馆四堂,将移风易俗新风尚与地方文化特色相结合,用乡贤文化、道德楷模扬正气树新风,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建立竹塘挂面产业园,召集手工艺人集中生产,增加农户收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出定餐定价的包公家宴,色香味俱全,既满足了食客的味蕾,又杜绝了铺张浪费,传承了勤俭节约的优良美德,弘扬清正廉洁的包公精神……依托丰富的人文资源,竹塘村走出了一条以文化滋养土地、推动经济的发展道路。

  以旅游为先导:闲暇时分,回归田野,感受农耕生活已经逐渐成为旅游新风尚。印象梁园围绕农、林、牧、副、渔多元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区域的自然生态优势,致力于构建集农业生产、科研教育、农业观光、康养民宿、亲子休闲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从杂草丛生的荒芜之地,到舒适宜人的度假胜地,如此天差地别的转变,就发生在短短几年之间。如今的梁园,道路两旁,沉甸甸的高粱压弯了腰杆;百果园内,硕大的果实挂满了枝头;锅台灶边,温润的梨膏驱走了寒冷……印象梁园已逐渐成为合肥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

  两天的时间,大V们领略了肥东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见证了肥东高速发展的产业经济,体验了肥东丰富多样的民俗风貌,一个多彩的肥东跃然眼前。除了线下实地采风,本次活动还将围绕“小康在肥东之文化旅游”“小康在肥东之交通便捷”“小康在肥东之乡村振兴”和“小康在肥东之经济发展”四大篇章,综合运用文字、案例、手绘及图片等方式制作手绘H5,多视角、多维度展现肥东全域旅游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画面。关注@新浪安徽和@肥东发布,了解更多的肥东故事!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