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收容犬舍体现城市温情

  为进一步加大阜阳城区文明养犬管理工作,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阜阳市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遛犬不拴绳、不清理粪便等问题。其中,流浪狗、无主狗、未办证或未拴养的狗被送往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流浪狗收容犬舍临时妥善安置。(《颍州晚报》11月4日06版报道)

  养宠物已成为都市人的一种强大需求。养宠物者往往被戏称为“铲屎官”,虽日常花销不菲,却依然无法阻挡他们养宠物的热情。有调查表明,一些大城市的宠物犬数量早已超过了百万,并还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有的人因为离开而遗弃了宠物犬,有的人则因为没有对宠物犬进行必要的生育干预,导致流浪犬、无主犬增多。宠物犬给了人们以精神慰藉,也给城市管理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困扰。

  流浪犬伤人、传播疾病等情况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为此,有些城市管理部门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对流浪犬一律进行捕杀;有的地方甚至对违规遛犬行为进行严厉处罚,犬只违规行为超过一定的次数便要当场捕杀。维护公共环境安全,有人叫好,也有人为那些宠物的悲惨命运而感到惋惜。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设立流浪狗收容犬舍,避免了捕杀的血腥味,体现了城市的温情。

  只不过,收容犬舍虽好,但架不住无主犬、流浪犬太多。从报道来看,这仅是个临时收容犬舍,以后在哪收容、怎么收容,还要到外地考察后才能确定。可以预见,以后的收容犬舍必然会面临不小的开销,将成为城市管理中一个负担。

  城市宠物犬的管理,不少城市在探索自己的管理办法。有的给宠物犬登记、有的要求强制打疫苗,有的还给宠物犬植入芯片防止走丢、遗弃等。在笔者看来,建好收容犬舍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养犬的规范管理。主人既然要养宠物犬,就该负责到底,不得轻易丢弃,对故意抛弃宠物犬的行为要给予处罚,并禁止今后再养宠物犬等。

  收容犬舍体现了城市的温情,同时更需要宠物的主人们心存善念,善待自己养的宠物犬,管理好,不扰民。善待每一个生命,不正是我们养宠物的应有之义吗?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