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投资94亿元 “再造”一个阜阳电网

  “这下安心了,不用担心扩能生产180兆伏安的用电需求难以满足了!”昨日,看着刚刚投用的全省首座220千伏全户内钢结构变电站——阜阳煤化园变电站(稻改变),昊源化工集团负责人如是说。

  前些年,遇到夏季高峰用电有缺口时,阜阳常常会启动限电措施,企业错峰生产让电于民。如今的阜阳电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用电不再紧张。

  “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完成电网投资94亿元,是“十二五”的2.9倍,新增变电容量626.7万千伏安,超过“十三五”之前变电容量总和,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阜阳电网。

  今年全市供电能力提高60万千伏安

  11月21日,全省首座220千伏全户内钢结构变电站——阜阳煤化园变电站(稻改变)投产送电,为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区注入强劲电能。

  国网阜阳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张祖泷介绍,阜阳煤化园变电站(稻改变)是我市今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是省内第三座开工建设、第一座启动投产、建筑面积最大的220千伏等级新型全户内钢结构变电站。变电站投运送电后,直接解决昊源化工集团扩能生产180兆伏安的用电需求。

  包括阜阳煤化园变电站(稻改变)在内,今年以来,国网阜阳供电公司在大中型电网基建工程上的投资9.37亿元,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大中型新建及续建37项,今年度计划投产18项,目前已投产15项。待年度计划全部投运后,预计全市供电能力将由迎峰度夏时的420万千伏安提升到480万千伏安,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可靠供电提供坚强保障。

  限电将成为过去式

  《2016年阜阳电网事故拉限电序位表》《2016年阜阳电网超供应能力拉限电序位表》……几年前,每年的年初,类似的拉限电序位表,都会出现在供电部门的编制计划中。

  而每到迎峰度夏来临之际,还将根据用电情况,发布用电预警机制,预警由低向高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等级。一旦用电量超出阜阳电网负荷,国网阜阳供电公司将启动有序用电方案,将首先对一些高耗能的工厂、工矿进行限电,启动高耗能工厂错峰用电举措,最大限度将工业用电让电于民,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医院、交通枢纽以及公共服务行业用电。

  “十三五”期间,我市进一步加快电网建设,一批电网电源点建设工程相继投运,区域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设计部门测算,今年计划的项目完工后,阜阳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将大大提升,可满足至2022年阜阳地区用电负荷增长的需要。这意味着,今后限电将成为过去式。

  阜阳电网已迈入大电网时代

  近年来,阜阳市经济社会呈现强劲发展之势。与之相呼应,阜阳电网建设速度年年提升。一组数据看阜阳电网发展:年全社会用电量由“十二五”末的106亿千瓦时增长到今年的168亿千瓦时(预测到12月底),年均增长9.67%,总量全省排名第3,占全省比重由6.34%上升到7.35%。

  年全社会最大负荷由“十二五”末的227万千瓦增长到2020年的407万千瓦,年均增长12.36%,总量和增速全省排名为第2、第3,占全省比重由7.08%上升到8.44%。

  “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电网投资94亿元,是“十二五”的2.9倍。建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0座,线路长度2368千米,新增变电容量626.7万千伏安,超过“十三五”之前变电容量总和,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阜阳电网。

  当前,阜阳电网已迈入大电网时代。作为安徽电网西通道的重要组成,第3座500千伏变电站原鹿变及其配套500千伏线路投运,完善了全省500千伏网架结构,标志着阜阳电网正式融入皖西北环网,真正迈入以超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大电网时代。县域电网也全部实现220千伏主网架供电,大电网布局已经形成,初步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电网。各级电网供电能力显著提升、网架结构得到优化,10千伏户均变电容量提升至2.6千伏安/户;城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提升至99.999%、99.962%,城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提升至99.95%、99.8%。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