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录95后小伙刘国强捐献造血干细胞全过程

  昨日8时10分,刘国强平静地躺到病床上,注视着医护人员将鲜红的血液从自己左手臂中抽出,进入到一旁的仪器中,被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剩余血液通过他的右手臂重新输送回体内。

  刘国强的血液已被送往北京,用于救助一名37岁的患者。他因此成为阜阳市第1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送给自己最好的新婚礼物

  11月9日清晨7时30分许,在省立医院的国际医疗部二病区第18层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准备就绪的刘国强和已经陪同他5天的女友乔恩风。

  “没啥感觉,就是有两次身上有点酸,很快就过去了。”经历了持续5天的动员剂注射,刘国强精神状态看上去还不错。对于即将迎来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用刘国强的话说,是女朋友的鼓励给了他持续前行的力量。出生于1995年的刘国强来自颍州区。乔恩风是阜南县王家坝闸团结村人。按照原计划,今年10月1日应该是刘国强和乔恩风结婚的日子,因为疫情,婚期被推迟到年底。在两人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送去生的希望,是最值得纪念的结婚礼物。

  7时50分许,刘国强在护士送来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上郑重签字;8时10分许,他在女友陪伴下来到位于血液内科三病区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开始了最后的检测准备;8时30分许,随着两根输液管分别插入他的左右手臂,生命的种子也随之一点点被采集而出。

  计划之外的志愿捐献者

  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对于刘国强来说只是偶然。朋友张强是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10月的一天,因为接到一位异地白血病患者的匹配成功消息,张强前往市中心血站做初步身体状况检测,刘国强陪同。

  等待的间隙,向工作人员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常识以及意义后,刘国强当即卷起袖子,“让我也加入捐献者队伍吧。”

  后来的发展有些出人意料,因为患者的病情发展、身体调理等原因,张强的捐献最终没有成功,而刘国强则在今年9月份接到了安徽省红十字会的电话。

  “还没等对方按照流程说完,我便一口应允。”刘国强的爽快让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有点意外。按照对方的说法,刘国强是志愿者中答应最快的一位。

  千里之外的生命接力

  11月9日12时许,刘国强完成了耗时近4个小时的采集流程,由于对方的身体原因,这次刘国强被采集的造血干细胞量特别大,共288毫升。

  医生告知刘国强,采集的各项数据均超过了预想。而这些珍贵的“生命种子”,由等候在病房外的红会人员迅速接走,第一时间送往北京,用于救治一名37岁的重症血液病患者,让她重获新生。

  “……感谢您的无疆大爱!您的恩情我们永世不忘!”在由省红会人员转送的一封手写信上,被救助者父亲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被救助者是他唯一的女儿,一名大学教师,一位年轻宝妈。

  虽然两人素未谋面,天各一方,但从刘国强躺到病床上那一刻起,他们以一种跨越地理空间的方式“血脉相连”。“我最希望的是听到她(患者)移植手术一切顺利。”刘国强说,这样的事情一辈子能做一次,就感觉特别有价值。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