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控制“大脑”昨日封顶 芜湖轻轨通车又近一步

  28日上午10点多,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位于中山北路的芜湖轨道交通控制中心综合体中心大楼正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如图)。这里是轻轨1、2号线的“大脑”,计划年底完成装饰装修,为接下来的单系统调试做好准备。

  作为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的重点工程,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北京路站及控制中心综合体项目是整个1号线、2号线乃至未来整个芜湖轨道交通网的控制枢纽,意义重大。其中“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中心主楼地下2层,地上8层,为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面积约9100平方米,这里将是调度的办公区域,同时摆放调度设备,控制所有无人驾驶轻轨列车的发车、停站等,自开工以来就备受关注。

  据中铁三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芜湖轨道交通四分部项目经理张博介绍,控制中心基础工程于去年10月1日正式施工,主体结构今年8月17日开始施工,建设过程中面对突发疫情、汛期大雨、高温作业、交通压力、环保施工、为中高考让行等诸多因素影响,工期被严重压缩。可所有施工人员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全力以赴。通过多措并举、各部门通力配合、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大资源投入等,最终控制中心大楼封顶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15天,仅用72天就保质保量安全优质地完成了任务。接下来,在后续的装饰装修、设备安装的工作中,项目部将继续发扬“高标严管、求真务实”的团队精神,确保“创精品、保工期、大干100天”劳动竞赛的目标顺利完成。

  控制中心大楼旁,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北京路站和调度大厅。其中,北京路站为地上三层的混凝土框架结构车站,是1号线、2号线的中转站,为全线最宽的框架车站,预计11月中下旬主体结构封顶后进入装饰装修;调度大厅为钢混结构,架空于轨道梁之上,指挥调度所有轻轨。记者了解到,整个综合体项目将采用一系列绿色节能措施,充分采用带有明确芜湖地方文化特征的装饰手段作为立面设计元素和装修元素,形成宣传芜湖城市文化的一个窗口。

  另外记者了解到,经过试转体后,10月29日凌晨,2号线上跨宁芜铁路、宁安高铁、合杭铁路转体梁将顺时针转动83°,实现精准对接。这是芜湖轨道交通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国内首个跨座式单轨墩顶转体梁。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