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岳西:深山小村产业转型奔富路

  金秋十月,岳西县中关镇中关村,红叶红遍山岗,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处处传来丰收的笑声。

  “自从关停了鞭炮加工厂,现在再也听不到哭声,只有欢笑。”中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郭松说,中关村有200多年的鞭炮生产历史,过去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鞭炮生产小作坊,制作鞭炮过程中的伤亡事故年年发生。在扶贫工作中,该镇果断关闭鞭炮小作坊,实施产业转型,引导群众发展茶叶、蚕桑、山核桃、中药材等绿色产业。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这几年,中关村先后发放产业奖补资金百万元,覆盖贫困户847户次,为98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314.1万元,积极争取社会帮扶资金,累计向154户贫困户发放山核桃苗、茶苗、桑苗14万株,现在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两项增收致富产业。他们还定期举办扶贫夜校,对农户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和技能培训,其中每年不少于一次特色产业发展技能培训。除此之外,全村先后建起3千瓦户用光伏电站96座,100千瓦村集体光伏电站1座,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左右。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政策,中关村解决了12户44人安全住房问题,所有的贫困户住进了安全住房。为实现“搬进来、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方便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中关村整合资金建设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钢构扶贫车间,引进“大头服饰”服装厂入驻,车间能容纳150至200人同时务工;建设4个产业基地,四季均可以吸纳贫困户就业;村内安排公益性岗位28个,辅助公益性岗位5个。(徐进群 方丽玲 记者 徐张苗)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