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 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10月28日,2020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合肥成功举办。安徽省政府副省长李建中出席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聚焦双循环 共享一体化”为主题,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知名区域经济专家、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作主旨演讲。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全面、系统研究、展示安徽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已连续两年发布,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与热议。本届论坛上,《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全球首发。

  在发布会上,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劲松介绍和解读了《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的主要内容。今年,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安徽证监局首次加入,和安徽省投资集团、华安证券、国元证券深入搭建“政产学研资”合作研究平台,开展安徽上市公司发展研究。

  2020年的《报告》按照1个总报告、6个分报告、1个借鉴篇,8个专题报告的结构梯次布局,内容上紧跟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焦点事件,突出安徽特色,提出了详细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研究方法上继承和创新地开展跟踪分析,更加强调纵向、横向对比,通过数据的深度挖掘形成更客观的结论。

  总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安徽A股上市公司为105家,在全国排名第9,中部第一。总市值13541亿元,占全国2.11%,位居全国第10位,继续保持中部第一。从新上市企业数量看,截至2020年10年,今年安徽新增上市公司19家,总数达到122家,安徽上市公司数量保持全国第九、中部第一。

  《报告》沿用前两年设定的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业界已有的研究成果,优化和创新评价指标,并从上市公司业绩、创新能力、投融资情况、营运能力、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等六大维度对安徽上市公司进行评价。

  《报告》显示,安徽上市公司在行业结构上,体现制造强省特征。安徽上市公司中第二产业比重高达75%,其中制造业占绝对主力,充分体现了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特征。区域板块上,安徽省内各地市上市公司数量分布非均衡的特征明显,合肥都市圈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46家,中心城市集聚效应明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4家,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89家,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12家。从板块分布看,在A股市场上,安徽资本市场呈“金字塔”结构:主板62家,中小板28家,创业板15家。安徽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达308家。从股权属性看,安徽民营上市公司数量超半数,民营上市公司市值5461亿元,占40%。

  《报告》指出,制造业上市公司是长三角上市公司的中坚力量。在长三角30家头部上市公司中,沪苏浙皖分别为10家、8家、10家和2家,安徽入围的是海螺水泥和古井贡酒,且均是国有企业。在区域结构方面,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总量规模虽然偏小,但平均规模优于苏浙,2019年底,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23.45亿元,高于浙江的89.14亿元和江苏的81亿元,位列长三角第2位。

  从行业、创新、财务、再融资四个视角看,安徽先进制造业利用资本市场不足,参与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的底色也不足,但产业链供应链与沪苏浙地区互补性较强;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较沪苏浙有较大差距,但成果转化效果比较明显;全国再融资活动中,长三角制造业上市公司较活跃规模约占全国的1/4,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不如沪苏浙,总体呈现民企为主、国企为辅的特征,融资方式以增发为主,通过可转债、可交换债方式再融资的规模正在逐步上升。

  为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政策建议。建议政府要加快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聚力打造创新高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上市公司发展活力、全方位推进、全力打造优质金融生态环境、发挥各方协调效应,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报告》建议企业要主动顺应趋势,提升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突出创新创造,增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强化内部管理,增强企业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灵活开展资本运作,提升企业价值管理水平、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内部运行规范有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在论坛上,贾康、阙波、陈雯分别就“双循环格局下,安徽如何打造资本市场新高地”、“抓住科创板机遇,助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创新:支持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作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在高端对话环节,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仕新,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承志,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前文,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史云中等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和金融投资机构“掌门人”,以“聚焦科技创新策源地,打好科创企业上市牌”为主题,围绕如何有效发挥多元投资渠道与中介机构辅导作用,怎样加快构建资本市场的“安徽板块”,如何加快产学研结合培育孵化“独角兽”企业等热点问题,畅谈安徽做大做强科技型上市企业的创新性路径,展开了权威、专业、深度、前沿的对话。

  据悉,本届论坛由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投资集团、华安证券、国元证券共同主办,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安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行、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省中安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战略支持。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