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非机动车过斑马线要下车推行 安徽一市开始全面整治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路口的斑马线上,经常会看到有人骑着电动车或者自行车通过斑马线,甚至不少人还会逆行,他们可能不知道此举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10月27日记者从阜阳交警部门获悉,当地正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主要整治骑行者行经斑马线时逆行、未下车推车等行为。

  据阜阳交警介绍,根据法律法规,非机动车应实行右侧通行,对逆向行驶的非机动车辆可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如果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可以扣留其车辆,同时逆向行驶的非机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要承担全部责任。

  “非机动车逆行通过斑马线,不仅违反相关规定,还容易与行人、其他非机动车发生碰撞,安全隐患很大。”交警称,10月26日下午,在阜阳市清河路与阜南路交叉口,他们对10多名路口逆行的非机动车车主进行了处罚。

  此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也就是说不论怎么走,只要经过斑马线,都需要下车推行。

  交警提醒,礼让斑马线是机动车的义务,同时也是一种路口文明的情怀,而非机动车、行人作为交通参与的主体,也应该尽到尊重机动车辆的义务,快速正确地通过斑马线,非机动车与行人之间,也要做到互相尊重礼让通行。

  阜阳交警部门表示,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全面开展整治行动,整治非机动车过斑马线的乱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