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四大药都之首。这里物产丰盛,人才辈出,古迹遍地,素有“皖北明珠”之美誉。经过3700年的岁月洗礼,在移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古城亳州乘着信息化浪潮,持续焕发出新的生命,在涡水河畔熠熠生辉。

  5G速度为“药材之乡”注入新活力

  亳州是国家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坐落着全国规模最大的康美中药材交易中心,中药材日上市量高达6000吨,上市品种2600余种,日客流量约5-6万人。为确保康美中药材交易中心通信网络质量,为广大药农、药商、药企快捷高效地进行中药材交易提供保障,安徽移动亳州分公司全力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目前已累计开通5G站点逾500个,实现亳州城区、三县县城5G网络连片覆盖,5G规划站点及开通数量、覆盖范围、网络质量位居区域市场通信运营商首位。

  在康美中药城二厅药食同源交易中心,移动5G网络的覆盖,让药材交易实行分区、分级、分类成为可能,大大方便了客商看货、交易。依托电商平台,探索建立“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商业新模式,提供线上交易、物流仓储、第三方质检、“身份证”二维码溯源的全供应链服务,实现交易市场的网络化,交易信息的数据化,真正实现“智慧市场”电商化运营。

安徽移动亳州分公司网优人员楚殿峰接受媒体采访安徽移动亳州分公司网优人员楚殿峰接受媒体采访

  受疫情影响,前来药材市场采购的人流量有所减少,不少网红走进市场开启了直播带货之路。在这里经营药材的药商表示,依托优质的移动5G网络,主播们进行直播带货更加得心应手,为药商拓展了增收渠道,“互联网+”新型交易模式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

主播利用5G信号进行直播带货主播利用5G信号进行直播带货

  5G应用为“云上药都”按下快进键

  2020年,亳州市委市政府在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30年,力争实现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突破3500亿元的目标,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初具成效。亳州移动紧紧把握政府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时代脉搏,依托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三大优势,率先提出“5G+中医药”发展理念,通过5G网络的大带宽,有力支撑全国乃至全球客商异地选看中药材,极大程度降低了远距离客商下单的不确定因素,有力促进5G技术在中医药电子商务中广泛应用。凭借5G网络仅有1毫秒低时延的突出优势,中医药交易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也成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基于5G物联网技术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能够实现中药材产品从“生产”“流通”到“客户”的可视化流程,为亳州中医药产业向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G网络为“幸福亳州”筑牢防护网

  在推进5G建设的同时,安徽移动亳州分公司持续发力“数字亳州”建设,积极参与亳州市政务云平台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提供城市数据中心托管区机房租赁服务,为全市重点单位提供专网信息设备的托管服务,解决中心机房空间不足的难题,全力推进亳州市旅游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加快全市“平安乡村”建设,打造“平安乡村”智慧云视频监控系统,作为全市“雪亮工程”的有效补充,进一步推动亳州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充分运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全市重点单位、要害部位、村镇治理的技防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平安亳州”建设,提高乡村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目前“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实现行政村100%覆盖,自然村覆盖率85%,累计发展用户5万余户,全省第一。

亳州花戏楼景区移动5G基站亳州花戏楼景区移动5G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