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将在诗歌节开幕式上全国首发

  10月21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取材于马鞍山、弘扬重信践诺价值观的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将于10月25日晚上,在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诗歌音乐朗诵会上全国首发。

  这首原创歌曲“柔中带刚,华丽有张力,厚重大气有情怀,赋予了历史文化空间感与现代人重信践诺时代感”,由朱雯娟、陈学明作词,由郑君胜、郑君利作曲,并由2017年获得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的蒙古族男歌手傲日其愣倾情演唱。

  据了解,这首原创歌曲取材于发生在马鞍山的一段“千年一诺、世代传承”佳话。唐代大诗人李白晚年投奔族叔当涂县令李阳冰,其间经常与居住在大青山下的好友谷家族长兰馨公同游青山。大青山又名谢公山,是李白仰慕的偶像谢朓居住的地方。在游历大青山的过程中,李白联想到自己的落魄,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在百年之后长眠于谢公山。但李白并非本地人,没有土地让他安葬,谷家族长谷兰馨就向李白承诺,愿意捐出自家的宅基地赠予李白。公元762年,李白病逝于当涂,初葬龙山,后遂李白遗愿迁坟至向东3公里处的谷家宅基地。

  自公元817年始,谷氏家族担起守护李白墓穴的重任。时至今日,今年53岁的谷常新已是守护李白墓穴的第49代传承人。他从1985年进园工作至今,35年来把家安在了墓园里,兢兢业业地守护、清理和修缮,并苦读李白诗歌,追溯诗仙足迹,了解李白传奇,同时将家国情怀融入到讲解之中,向前来祭拜的中外游客传播李白的诗歌文化和本地的风土人情。

  1200多年过去了,谷家子孙始终恪守先祖遗训,世代接力传承守护,使得李白墓穴保存至今。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谷家人缘于“情”,行于“守”,践于“诺”,成于“信”,“朝去暮回情不忘,一诺如金守千年”,用大爱诠释大义,是新时代马鞍山人诚信友善、重信践诺的典范。正是基于这些,我们早在本届诗歌节初期,就特别组织创作人员创作了这首歌曲。

  “谁在念你的碧水东流,谁在望你的明月床前,长安殿惊风雨,诗篇万卷落在天地间……”目前,这首原创歌曲广泛征求专家意见五易其稿,将在诗歌节开幕式随后举办的“听见美”诗歌音乐朗诵会上全国首发。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