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消息!六安至安庆铁路有新进展了 新建正线长度167.63公里 设立6座车站

  记者10月19日从安庆市发改委获悉,继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组评估后,六安至安庆铁路再迎新进展,六安至安庆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正在省发改委网站进行,这意味着距离该条铁路的早日开工又近了一步。

  据介绍,六安至安庆铁路全线新建正线长度167.63km,设六安、霍山、黄尾、岳西、潜山南、新安庆西等车站6座,平均站间距34.30km,最小站间距26.33km(潜山南站~新安庆西站),最大站间距46.06km(岳西站~潜山南站)。其中新建车站4座,接轨站2座,并预留六安南站;新建桥梁64.46km/40座,隧道67.49km/19座,桥隧比78.7%。全线最长隧道为青天岭隧道22.8km。

  该线路接轨沪汉蓉铁路六安站合武场,利用既有宁西线联络线自六安站引出,沿G35济广高速东侧向南跨淠河总干渠,在裕安区与霍山县交界处上跨G35济广高速公路,于霍山县城以东、济广高速以西洛阳河村境内设霍山站。出站沿济广高速西侧向南进入大别山山区,经磨子潭水库西侧后进入岳西县境内,于岳西黄尾镇彩虹瀑布4A级景区设黄尾站。出站上跨黄尾河,于平等村附近下穿G35济广高速公路,并以隧道穿越江淮分水岭后于岳西县城东北莲花村设岳西站。出站后线路经县城东缘、毛尖山水库西侧南下,两跨潜水、跨在建合安九高铁,在潜山南站南侧设本线车场,之后沿安九高铁南侧并行引入新安庆西站。

  我市境内的四座站场具体情况为:黄尾站位于岳西县黄尾镇西侧约350m,西侧为黄尾河和济广高速公路;岳西站位于温泉镇莲花村东侧,距岳西县中心约4.6km,车站向西1km为105国道,具有较好交通配套基础条件;潜山南站为在建合安九高铁中间站,位于潜山市油坝乡东店村,距离市中心约9.0km;新安庆西站为在建安九高铁上的客运站。

  本项目是皖西南地区城际客运网的重要组成,是长三角区域快速客运网的补充、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主通道,是安徽省“五山联动”旅游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华中、西北地区至东南沿海快速客运通路的重要组成,也是沿江通道与京港(台)通道的重要连接线。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祝志强 艾金爽)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