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以“大力发展木本油料 维护国家粮油安全”为主题的中国(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碧根果采摘节开幕式在安徽省全椒县举行。国家林草局和省市县有关领导、行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共计数百人参加活动。开幕式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全椒“中国碧根果之都”称号。

  中共全椒县委书记朱大纲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全椒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一粒果”作为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县碧根果种植面积达6.3万亩,稳居全国县级首位,拥有国家级示范基地7个、省级示范区1个、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已荣获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被评为中国碧根果之都、安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中共全椒县委书记朱大纲发表致辞中共全椒县委书记朱大纲发表致辞

  “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在创建‘碧根果之都’的过程中已经崭露头角。”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在讲话中对全椒碧根果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碧根果之都’这块牌子是荣誉也是使命,希望未来的全椒促进薄壳山核桃产业三产融合,走高品质发展的创新道路,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培养新业态,真正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将碧根果这棵树做到致富树,发财树。”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

  开幕式现场,“中国碧根果之都”“园林景观工程国家创新联盟”“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薄壳山核桃分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风景园林分会”等授牌仪式、“中国林业产业诚信万里行”授旗仪式,以及相关奖项的颁奖仪式同步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携手全椒县委县政府,与相关科研院所共同启动《中国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绿皮书》编撰工作。该绿皮书主要涵盖中国薄壳山核桃产业情况、行业研究成果、典型案例研究以及木本油料相关产业政策法规等内容。

  本次活动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共全椒县委、全椒县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搭建交流与发展平台,进一步提高“全椒碧根果”知名度,打造“中国碧根果之都”品牌。

  近年来,全椒县委、县政府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总体思路,矢志把薄壳山核桃产业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农林水利总工会授予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下一步,全椒县还将抓住机遇、积极规划薄壳山核桃产业种植,预计到2030年,薄壳山核桃种植面积将达到30万亩,大力抢占中国碧根果种植的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