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涡阳县马店集镇:五个“全面”压紧压实脱贫攻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 郑丽 记者 韩攀登)  近日,涡阳县马店集镇召开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安排部署会,用五个“全面”进一步压实压紧扶贫工作,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注重因户因人施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紧盯“三户一体”,压紧压实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责任,坚持输血与造血和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打好政策“组合拳”,下实帮扶“绣花功夫”,逐户逐人梳理帮扶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统筹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发展。以家庭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重点,扎实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10月底前完成贫困户信息采集与录入任务。

  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排查为抓手,常态长效推进排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动态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确保9月底前解决到位。加强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动态核查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住房等级鉴定表规范齐全。对因灾导致住房安全受影响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及时纳入改造计划,11月底前完成危房修缮和重建任务,妥善解决好住房安全问题。及时修复水毁取水管网和户内供水设施,加强水质监测,保障饮水安全。抓好贫困家庭学生秋季入学和“雨露计划”摸排工作,精准落实资助政策,防止因疫因灾等原因辍学。进一步规范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对受灾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全额代缴基本医保个人付费部分。

  全面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扶持发展扶贫产业,建立健全贫困群众种植养殖到产品销售全过程帮扶机制,实现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益,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务工,促进更多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全面降低洪涝灾害损失。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加强监测管理。根据受损情况,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跟踪落实受灾贫困户和边缘户帮扶举措,帮助做好灾后恢复,通过临时救助、低保等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扎实做好受灾户农产品帮销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认真落实“五防”机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措施,着力防范影响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的各类风险。

  全面实施“双提升”行动。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提升行动,结合脱贫攻坚普查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贫困户家庭收入、政策落实、帮扶情况以及子女家庭经济条件,对收入较高、实现稳定脱贫、无返贫风险的脱贫户退出政策享受范围,切实解决“两该两不该”问题。开展医疗保障质量提升行动,排查并解决贫困户过度医疗和医疗报销比例过高等问题,规范慢性病卡审核办理,防止出现医疗保障“福利化”。

  马店集镇党委书记徐斌在会上指出,全镇上下要紧紧围绕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任务不减”,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全力做好疫情、灾情“加试题”,坚决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进度赶回来,全力巩固问题整改成果,推动重点工作落细落实,提升脱贫质量成色,坚决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