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举办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30日,我省A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1例患者,发热3天,伴有干咳,经医院初步筛查为新冠病毒阳性……10月1日,在对该病例进行处置的同时,该市医疗机构又陆续报告3例与其无直接关联的新冠病例。”

  随即A市新冠疫情紧急警报的响起,拉开了我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的序幕。

  “针对该病例,当地应立即采取哪些应对处置措施?应对该农贸批发市场采取哪些处置措施?”

  ……

  9月29日,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安徽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现场通过视频或PPT播放事件背景和模拟现场,省防疫办主任、省卫健委主任陶仪声作为演练主持人,随机点名相关地市、省直有关部门参演人员,现场针对问题详细作答,提出应对措施,拿出处置意见。演练持续大约2个小时,从疫情发现到初始阶段,再到发展阶段、高峰阶段。最终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科学防控下,A市疫情逐渐平息,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防办第一主任、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李必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组织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活动,主要目的是强化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意识,检验局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组织管理水平和协调应对能力,进一步完善全省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配合的疫情应急处突指挥协调机制,切实提高我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李必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履行职责使命,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落实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演练,着力发现和解决本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提高综合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新冠疫情防控能力。要坚决落实“四早”措施,加强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和重点场所及其外环境的监测,提升核心防治能力和细化硬化相关工作指标,有序、有效地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有三严”要求,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对督查中发现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问责。(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