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直面问题辛辣提问 安徽这场专题询问会有点“火爆”!

 专题询问会现场 专题询问会现场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9日上午9:00,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省政府和“两院”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林业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的问询。

  问:如何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

  答:进一步压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突出农用地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负责。请问,省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依法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郭再忠十分关心如何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省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回答了郭再忠委员的提问。“净土保卫战开展以来,全省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我省全面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截至8月底,共完成2225家企业基础信息采集。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强化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和尾矿库治理,排查461家涉重金属企业,关闭退出或异地拆建36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推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清单,纳入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土壤环境“由点到面”管控。

  何树山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第一,进一步压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监督考核。第二,突出农用地污染防治,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实行精准管控、杜绝有毒有害污染物进入农田、加强执法和监督检查,严禁向农用地排放重金属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污水、污泥,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第三,突出建设用地污染防治,让老百姓住得安心。完善污染地块名录、强化准入管理、加强日常监管。第四,强化土壤污染防治保障。强化资金支持、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强化全民共治。”

  问:如何对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及其包装废弃物处置等加强管理?

  答: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

  “执法检查发现,有些地方农药、化肥的使用效率还不够高,农业投入品的包装废弃物和农用薄膜等回收处理措施不够到位。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对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及其包装废弃物处置等加强管理,避免和减少对土壤造成污染?”省人大代表张雯心系农业投入品的包装废弃物处置问题,提出询问。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回答:自《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要求,全面打响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全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9.7%,农药利用率为39.8%,化肥、农药使用量均实现“5连降”。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245.3吨。农膜使用量同比下降13.7%,回收率达79.2%,同时进行受污染耕地类别划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争取如期实现全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助推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表示,该局将加强绿色防控,严格规范使用农药,加强防治用药事前审查,开展林用农药安全使用综合治理,强化精准科学施用化肥,加强施药施肥监管。加强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督促做好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

  问:如何进一步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科技研发和资金保障等工作?

  答:设立相关科技项目、统筹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

  “土壤污染防治法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技术和资金等要素的保障等作出了规定。检查发现,当前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尚不能满足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的需要,资金投入与需求也将越来越大。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科技研发和资金保障等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杰提出询问。

  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回答,近年来,省科技厅每年都会在重点研发计划里,安排一批用于环境保护,特别是土壤污染防治的课题。2019年,省科技厅与省生态环境厅一起建立环境领域的科技专项,安排2000多万资金。下一步,将持续加大财政的研发投入,聚焦我省土壤污染防治科技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通过设立相关科技项目,建设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加强人才创新。同时,依靠全社会力量,引进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通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引进先进国家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推动污染防治领域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介绍,近年来,省财政厅强化财政资金保障,2016-2020年,省财政累计安排土壤污染防治资金27.8亿元。积极支持土壤污染防治,统筹安排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5亿元;支持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统筹安排耕地质量建设类专项资金1.8亿元;支持轮作休耕,统筹安排资金2.4亿元,支持全省160万亩耕地实施轮作休耕;支持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统筹安排资金18.1亿元,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推广与服务等工程,减少农用地污染风险,提升农田土壤肥力水平。

  罗建国表示,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土壤污染防治资金保障水平。进一步统筹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加强资金绩效管理。(记者 汪乔 许梦宇)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