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揭开神秘面纱!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在安徽展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4日,“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在安徽大学图书馆开幕,尘封百年的手稿“遗产”在这里再度揭开神秘面纱。

  本次展览共展出亚东图书馆收藏的近十种文献,包括18册50万字最全公开本《胡适留学日记》手稿、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手稿、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以及胡适与友人往来信札等。

  《胡适留学日记》最早由上海亚东图书馆以《藏晖室札记》为名,于1939年整理出版,记录了胡适在留美期间的社会见闻、对时代的困惑与思考。此次特展首次展出胡适1917年归国后所写的《北京杂记》和《归娶记》,有效填补了现存日记中两年空白,被学者陈子善誉为“21世纪最重要的胡适文献发现。”

  展出的重要文献还有陈独秀所著的《<科学与人生观>序》,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派”在文化思想界登上历史舞台。此外,《跋<红楼梦>考证(一)(二)》是胡适在20世纪新旧红学论战中极为重要的历史文献。

  安徽是陈独秀、胡适的故乡,也是亚东图书馆创始人汪孟邹的故乡。安徽大学副校长周飞表示,“陈独秀、胡适珍贵手稿穿越时空,回到故乡安徽,回到文化底蕴深厚的安徽大学,是对他们最好的回顾与纪念,希望专家学者们能充分挖掘并解读其中蕴含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取得更多研究硕果。”

  开幕式上,华艺国际与在艺联合向安徽大学、安徽大学图书馆捐赠了亚东图书馆珍藏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收藏级复制影印本,以作学术研究及公共文化交流之用。安徽大学副校长周飞代表学校接受捐赠。(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