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自贸区总体方案亮点解读:跨境电商更便捷 未来产业早布局

  9月21日,国新办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

  安徽省政府相关人士称:安徽承东启西、左右逢源,位于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安徽自贸试验区将全面对接好沪苏浙自贸试验区,探索长三角区域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的新举措。

  安徽将迎来哪些新试点?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海淘更通畅了!

  80、90、00后成功“上位”成为消费主力军,追求品质、便利、实惠的消费观,这些正是跨境进口行业商品特性。但是,每一笔跨境订单成功从海外工厂到中国消费者签收,除了跨越看得见的万水千山,还要跨越数不清的手续和关卡。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支持合肥、芜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合肥、芜湖片区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这也意味着,未来安徽人的“海淘”之路将更加通畅。

  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是指中国境内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经营者自境外购买商品,并通过“网购保税进口”或“直购进口”运递进境的消费行为。

  方案还提出一揽子试点方案:包括开展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推动跨境电商线上融资及担保方式创新;鼓励建设出口产品公共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探索建设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

  商业健康保险跨境结算试点:购买跨境健康险更方便了!

  购买历史更悠久的境外保险产品,一度成为中国人的选择之一。但是大部分境外保险产品往往并不采用人民币计价,而且需要现场签约,因此门槛重重。

  《方案》称:未来将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并探索开展商业健康保险跨境结算试点。一旦试点开始,省内客户购买跨境商业健康险的渠道将被进一步拓宽,购买跨境健康险将会更加方便。

  安徽将迎来哪些新平台?

  支持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喜提爱车”更快了!

  提车快、进口汽车提车时间大大缩短,入境时间节约,入境后陆地运输时间几乎为零——虽然口岸众多,但天津、上海、广州3个口岸依托海运优势,目前成为汽车进口主要的集中清关口岸。

  《方案》则提出:支持(安徽自贸区)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成立,安徽车友们喜提爱车的时间有望被大大缩短;与此同时,依托口岸优势,也将带动整个安徽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除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外,《方案》还支持安徽申请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并优先审理自贸试验区相关口岸开放项目。

  建设芜湖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飞机坏了芜湖修!

  飞机坏了哪家修?《方案》提出:支持建设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芜湖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

  今年5月,总投资100亿元的国际航空器“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签约落户芜湖航空产业园。该项目总规划用地约1300亩,由“航空新材料研制项目”“中小型航空器研制项目”“国际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核心区”三大板块组成,统一规划、分期建设。

  其中,总投资70亿元的核心区项目所在的国际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作为省“十四五”重点项目落户,旨在为民用、通用航空器的全生命周期维修保障提供支撑。

  安徽将迎来哪些新产业?

  布局类脑芯片等未来产业

  除了熟悉的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生物制造产业,《方案》还提出,安徽将布局先进核能、类脑芯片等未来产业;重点发展第三代半导体、金属铼等前沿材料产业,培育发展石墨烯产业。

  此外,《方案》还支持组建硅基生物基产业创新中心。支持合肥片区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鼓励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对自贸试验区内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机器人等产业,按商业化、市场化原则进行投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