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高新区十年嬗变 从弋江南到大江湾

  城市的每一次跃进,都预示着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

  10年前的今天,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文简称芜湖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成为安徽省第二家国家级高新区。

  接得东风至,扬帆破浪行。10年来,芜湖高新区以“四大产业”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形成了“一个体制、两高融合、四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170.51亿元,增长到2019年455.8亿元;规上工业产值从2010年123.61亿元,增长到2019年579.87 亿元……

  凭借艰苦奋斗的坚韧毅力,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无微不至的企业服务,芜湖高新区书写出一个进位赶超的发展传奇。

俯瞰芜湖高新区。图片由芜湖高新区管委会提供俯瞰芜湖高新区。图片由芜湖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四驾马车” 搭建产业森林

  走进芜湖高新区的奇瑞商用车海豚EV工厂,里面一片热闹的生产场景:一辆辆电动汽车依序停放在生产线上,等待着下线前最后的检测;“机器人”装载着大块头的汽车电池,沿既定轨道送到指定位置后,交由工人们安装加固……

  “这些新能源车都是铝合金车身,铝合金车身是车身轻量化技术的代表,用铝件代替钢件车身,减重不减质。”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天保骄傲地说。

  奇瑞新能源是芜湖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欣欣向荣的一道缩影。自从2015年获批安徽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后,一批行业巨头在这里快速成长起来,实现了裂变式、跨越化发展。

  升格10年来,在奇瑞商用车、奇瑞新能源双龙头带动下,芜湖高新区集聚了中集瑞江、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等专用车龙头企业;汇聚了天弋锂电、忠旺铝材等全产业链企业;同时向智能化、网联化领域拓展,吸引盟博科技、瑞视达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地。

  如今的芜湖高新区,不仅继续做大做强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还着力发展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如同“四驾马车”,并驾齐驱,带动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2019年,芜湖高新区主导产业实现产值579.87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产值269.79亿元。

在奇瑞新能源生产线,工人正在焊接框架。周坤摄在奇瑞新能源生产线,工人正在焊接框架。周坤摄

  “引凤来栖” 服务永不止步

  为何这么多的企业都愿意落户芜湖高新区?

  “在这里,我们享受到最好最高效的服务。”龙鼎科技创始人之一庞路给出了答案。

  在芜湖高新区的青年创业产业园19楼,四年前,龙鼎科技创立于此,致力于建设“龙鼎智能物流云系统”,打造一个业内领先的现代智慧物流生态体系。

  “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融资难。四年来,政府担保帮助我们融资4000多万,同时还解决我们公司场地、住宿等问题,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创新发展中。”庞路说。

  区域经济比的是实力,赛的是服务。“芜湖高新区将好的营商环境视作阳光、水和空气一般不可或缺。”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汪敏说。

  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考验,芜湖高新区为企业“量身定制”涉税问题解决方案,积极为企业“注血减压”,推动企业发展。

  “听说抗击疫情可以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能请您帮我看看符合条件吗?”今年5月,安徽明远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刘改先在微信上咨询。

  在税收管理员的微信在线辅导下,刘会计成功在电子税务局进行了申请。很快,一笔2.9万元的减免房产税和一笔4.6万元的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退到公司账面上。

  疫情发生以来,芜湖高新区共兑付各类支持资金3.1亿元,减免税费98.8万元,抵退税46.1万元;返还失业保险费709.7万元,减免中小企业房租1290.4万元。一场场“及时雨”,不仅缓解实体经济之“渴”,更润泽了各类企业家们的心田。

 芜湖高新区的青年创业产业园,通过优良的对企服务,助力双创企业发展。周坤摄 芜湖高新区的青年创业产业园,通过优良的对企服务,助力双创企业发展。周坤摄

  志存高远 改革孕育“新动能”

  过去十年,芜湖高新区发展秘诀在于“高、新、创”。截止2020年7月,全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63家、高新技术企业130家、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1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在经历10年快速发展后,不陷入僵化保守,使园区发展继续保持强大的内生动力?

  汪敏给出的“药方”是:以改革创新促转变谋发展,不断集聚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产业、创造新经济。

  6月1日,芜湖高新区总投资112.85亿元的20个新基建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三只松鼠系列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一个个项目推动芜湖高新区向新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建设成长三角区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基建先行示范区,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同时,今年6月,芜湖高新区正式出台《关于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大龙湾片区部分区域托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大龙湾片区西湾科技城13.8平方公里区域将由弋江区托管。

  汪敏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芜湖高新区将集中力量抓好西湾园区规划布局、招商引资、平台搭建、人才招引、产城融合等工作,主动承接长三角一体化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努力走出一条“产业数字化、园区新型化、企业智能化、项目智慧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从美好弋江南,到智慧大江湾,芜湖高新区不断深化改革,激发改革动能,释放发展活力,积跬步以行千里,积小胜而成大胜。以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目标,芜湖高新区的下一个十年,必将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