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泗县在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间架起实干桥梁

  2018年,泗县顺利通过了国家摘帽验收,成功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为防止“停下脚、歇一歇”的念头滋生,切实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该县适时开展“脱贫之后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真正做到“摘帽”不丢干劲。

  镇村在摘帽之后的巩固提升活动也在同步铺开,以墩集镇界牌张村为例,“三个一”活动,即做一次思想动员、开展一次活动、进行一次讨论,让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次思想动员会”上,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扶贫小组长、贫困群众代表共同讨论“摘帽之后怎么看和怎么干?”在得知摘帽之后会对现有贫困人口进行继续减贫帮扶,对已脱贫人口进行稳定帮扶,贫困户杨开美说:“以前怕脱贫之后政府就不管了,今天参与了这样的活动,心里吃下了‘定心丸’。”“开展一次活动”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起规矩意识,提高文明素质,涵养文明乡风。自活动开展以来,村里聚在一起打牌闲聊的人少了,忙活挣钱的人多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简办新办的多了。“进行一次讨论”活动,村“两委”干部围绕“我是书记怎么干?”进行讨论,让他们学会在工作中换位思考,充分激发工作的积极性。

  泗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邓素英说:“讨论明思路,实践出真知,脱贫退出不是终点,全面小康才是目标。”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