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引江济淮新桥大桥已建成通车 全线共116座跨河桥梁需要新建或重建

  央广网淮南8月28日消息(记者徐鹏)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要求加快建设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记者在淮南采访时了解到,整个引江济淮工程共有116座跨河桥梁需改建或重建,其中,位于寿县境内的引江济淮新桥大桥已于今年4月建成通车。

  淮南建管处负责建设管理的工程总长93.53公里,按照建设管理单元总体划分为J010~J012共3个单元,共计10个施工标段(含代建项目2个)和4个监理标段,有河渠工程、疏浚工程、桥梁工程和东淝河船闸枢纽工程,全部涉及寿县。

  淮南境内总投资99.42亿元(含江水北送段5.47亿元),寿县境内工程建设总投资85.26亿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54.26亿元,征地移民投资31亿元。截至目前,工程部分累计完成26.23亿元,占总体建设任务的48.3%。

  8月26日上午,当记者来到位于寿县南部炎刘镇、三觉镇交界处的引江济淮工程新桥大桥时,看到桥面宽阔平整、厚重大气。行走在桥边远眺,可以看到贯穿南北的引江济淮航道绵延不绝,向远方流去。

  据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淮南建管处处长助理陈立华介绍,新桥大桥是省道S325济祁高速三觉互通连接线跨江淮运河的公路特大桥,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大桥全长726米,主桥为斜跨170米(正交150米)钢箱拱桥,引桥为19跨30米钢筋混凝土预制箱梁桥,拱高64.93米,总投资约2.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桥梁建设,已于2020年4月通车”。

  新桥大桥建成通车,实现了省道S325和济祁高速之间的快速畅通,缩短了寿县到合肥的行车时间,为加快推进引江济淮工程涉及桥梁新建与改建加固项目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引江济淮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农业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排涝等综合利用的大型跨省、跨流域调水工程。航运是工程中的重要一环,其中江淮沟通段为Ⅱ级航道,对跨河桥梁的高度、长度均有一定要求。

  截至今年8月,引江济淮工程沿线需新建、改建的跨河桥梁116座。期间,为避免桥梁建设给工程沿线交通带来影响,特别是市政桥梁,将采取分批建设的方式。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