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穿越风浪守护你——安徽抗洪前线的医疗故事

  新华社合肥7月25日电题:穿越风浪守护你——安徽抗洪前线的医疗故事

  新华社记者

  “一个庄台两个医生,三天处置四起急病。”7月25日,在安徽省阜南县蒙洼蓄洪区的自由庄台上,41岁的许玉伟告诉记者。

  许玉伟是阜南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今年7月20日,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阜南县王家坝闸开闸泄洪,滚滚洪水流入蒙洼蓄洪区,77个庄台成为水中孤岛,近万名群众对外交通受阻。

  要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7月21日上午,阜南县派出77支医疗防疫小分队,乘坐冲锋舟分赴各个庄台驻点。

  许玉伟刚登上庄台就碰到一例急病。56岁的村民崔春起急着搬家、抢收庄稼一夜没睡,第二天出现咳血。13时40分接到求援,许玉伟和小分队另一位医生崔高峰初诊后判断情况较重,立即与镇卫生院、县医院形成急诊协作一条龙,冲锋舟转120,15时50分病人在县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21日一名81岁老人被查出血压高至180毫米汞柱;22日一名村民放牛时滑倒手部骨折;23日深夜一名7个月大的婴儿突发高烧、呕吐……有了医疗防疫小分队,自由庄台上这几天出现的急病都及时得到治疗。“四面都是水,感谢医生半夜三更给孩子看病,解决了大问题!”患病婴儿的姥姥张雪勤说。

  “以前防汛时医生驻在乡镇,每天白天坐船到各个庄台巡诊。今年是把医生直接派驻到庄台上,24小时排查、接诊。”许玉伟说,受灾群众的生命健康更有保障。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截至7月23日18时,安徽已有723.1万人受灾。安徽省卫健委要求每个群众安置点至少要配备2名医卫人员,开展驻点和巡回医卫服务,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杀虫、灭鼠以及食品和饮水卫生等工作。

  迎着风浪前行,一艘艘接送医生、药物和病人的冲锋舟,如同生命之舟,24小时守护着灾区人民的健康。

  到目前,安徽已向灾区派出医疗救治和防疫小分队2430支、医务人员8508名,救治受灾群众及抗灾伤病人员1.8万人次,消杀面积1252万平方米,发放宣传品94.5万余份。

  7月24日下午,在长江之滨的马鞍山市和县中医院,75岁的常久林正在病房里照顾老伴。19日洪水来袭,他家所在的功桥镇杨圩村紧急转移村民。

  “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老伴生病在床动不了,我急得没办法。”常久林说,后来县里的医生、护士、警察赶到,把老伴背上救护车送到县中医院。

  和县中医院院长助理唐晓红告诉记者,医院专门安排了几间病房给受灾转移群众使用,到目前已接收9人。

  在铜陵市抗洪一线,记者遇到了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医疗小分队,5名军医和7名卫生员在当地3个乡镇设置了医疗点。

  “7月中旬我们刚来的时候,就有一位老大爷一瘸一拐走过来,说自己受了伤。我和卫生员夏少奎一看,他的脚掌上有一个近3公分长的伤口,我们立刻给他处理并包扎。”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医疗小分队队长靳刚说,看到受灾群众的医疗需求,他们迅速组织医疗人员提供服务。

  据气象预报,7月27日前安徽沿淮淮河以南仍多降水过程。记者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自7月25日12时起,安徽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

  “明天可能会下雨,天气预报局部有中到大雨。”在阜南县郎楼庄台驻点的医生刘德新说,他今年春天在新冠肺炎疫情诊疗一线工作了1个多月,现在又来到了抗洪救灾的一线。“无论是战‘疫’还是抗洪,作为一名党员、医生,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的使命和职责所在。”(记者徐海涛、程士华、朱青、陈尚营、姜刚、吴慧珺)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