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守堤!他们“战”在一起 就是铜墙铁壁

7月13日晚,枞阳防洪墙附近防汛人员彻夜工作7月13日晚,枞阳防洪墙附近防汛人员彻夜工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4日12时,桂坝江水位16.61米,超警戒水位1.91米;菜子湖水位16.89米,内外差-0.55米,超保证水位0.04米;白荡湖水位14.69米,超保证水位0.20米……枞阳各水文站全线告急,守住堤坝,就是守住了枞阳的安全。

  “又是一个不眠夜”

  7月13日,不断上涨的菜子湖水位让枞阳县城防洪墙告急。下午6点,枞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立即转移安置命令,要求23时前,县城防洪墙周边所有经营场所停止营业,群众无条件坚决彻底全部撤离。

  “又是一个不眠夜,守住了堤坝,县城就安全了。”

  晚上十点,防洪墙附近,湖水拍打着沙包堆成的防洪堤。紧邻防洪墙的正大街,周边居民、商户大都已经撤离,建筑几乎没有灯光,大街上只有一辆又一辆装满沙土的卡车呼啸驶过。

  “东边防洪墙有一处危险,还要加固!”防洪墙附近的一处场地,翻斗车、挖掘机协作,将沙土倾倒在场地上。沙土在这里被装进麻袋,运送到堤坝上。远处的堤坝上,防汛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加固堤坝,排除险情。

  不眠不休,彻夜守护,这是最安心的防洪墙。

  “我水性好,我能坚持”

  7月14日早上6点,湖滨社区工作人员方悦在五七圩巡堤时发现,一处管道出现险情,菜子湖的水正往内河长河回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不知名的防汛人员赤裸上身,整个人浸泡在浑浊的湖水中。岸上的同伴不断将装满沙土的沙袋递给他。接过沙土后,他沉下身子,摸索着将沙土倒入管道,堵住管道。

  水位太高,湖水不时会灌进他的嘴巴,他皱着眉头吐出嘴里的脏水和杂物。“我水性好,再坚持一会,这就堵上了!”

  中午11点,这处险情基本排除,堤坝又一次守住了。

  “长大后,我成了解放军”

  “大家堆沙袋的时候要注意,让水不要渗进来!”7月14日上午八点半,第72集团军某旅170名官兵接到任务,来到枞阳县防洪墙加固堤坝。官兵们喊着号子,肩扛手提,组成“人墙”接力运沙袋,干劲十足。

  1998年出生的杨虎是贵州铜仁人,刚刚入伍,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家乡也曾经遭遇过洪水,当时是解放军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的。”杨虎说:“长大后,我成了解放军,有机会帮助别人,我觉得很骄傲。”

  “今天天黑前,我们力争完成任务,让堤坝稳固!”第72集团军某旅指导员蒋超说。

  部队官兵、基层干部、志愿者……枞阳的堤坝上,他们“战”在一起,就是铜墙铁壁!(记者 杨琦 史睿雯 许邦荣)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