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洪水来袭! 数千群众安全撤离江心洲

老洲乡群众乘坐轮渡撤出江心洲老洲乡群众乘坐轮渡撤出江心洲
行动不便的老人被众人抬上转运大巴行动不便的老人被众人抬上转运大巴
x

  星报迅 受连续强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长江铜陵段水位全面超警戒水位,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常住人口达六千多人,这里四面环水,属独立江心洲,防汛形势尤为严峻。从7月10日8时起,当地启动汛期紧急转移安置方案,老、幼、病、残、孕等洲内群众陆续开始有序转移安置。

  13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老洲乡老洲渡口处,湍急的江水夹杂着树枝等杂物奔涌而下,近百名已撤出的群众正守在渡口,等待下一批从乡内转移出来的亲人。

  “我婆婆马上就上来了。”在渡口已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的陈女士焦急地说道。陈女士住在老洲乡成德村,平日只有她和70岁的婆婆在家,丈夫和儿媳都在外地工作,10日上午接到需要撤离的通知后,她赶忙花了一上午的时间将家里大部分物件搬到了二楼的楼顶,“冰箱之类的大物件实在搬不动,只能放在一楼了” 。

  在陈女士的记忆里,今年的水位比1998年还要高。

  陈女士是12日撤出来的,据她说,婆婆因为坚持还要在家收拾东西,所以等到昨日才撤出,“村里还没撤离出来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了,都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老人家平时种点地,养点鸡鸭,现在村子可能要被淹,都舍不得。”

  据悉,此前铜陵市已成立转移安置小组,在老洲乡挨家挨户做工作,及时将受洪水威胁的群众进行劝离,对不能投亲靠友的集中安全转移到安置点,确保安全度汛。

  老洲乡渡口是连接洲内与城区的唯一通道,11日早晨开始,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民警查菲就和同事们驻守在渡口,维持现场秩序,帮助群众转移,“群众基本都比较理解这次撤离行动,我们也尽己所能,帮助群众安全撤离。”

  在老洲乡内,武警铜陵市支队百名官兵也于11日紧急赶到,支援防汛抗洪一线。连日来,官兵们在这里除奋力展开加固圩堤、堵塞漏洞工作外,还携带着救生衣、冲锋舟等救援装备沿途搜寻需要帮助的群众,全力抗洪抢险救灾,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昨日下午6时,老洲乡大部分群众均已安全有序撤出,剩余人员将在今天继续转移。

  □ 汛情播报

  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顺利通过汉口江段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思远 王自宸) 13日17时,长江干流汉口站水位28.74米,较之前的洪峰水位28.77米有所下降。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顺利通过汉口江段。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实时水情监测显示,汉口站12日20时涨至28.76米,随后出现波动,至12日23时出现洪峰水位28.77米。汉口站本轮洪峰水位,居1865年以来第4位,仅次于1954年、1998年和1999年。

  国家防总工作组抵赣 17000件防汛救灾物资支援江西

  据新华社电(记者 陈毓珊) 13日,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率国家防总工作组赶赴江西鄱阳县、余干县,现场检查指导鄱阳湖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7月13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五省(市)紧急拨付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亿元,支持地方防汛救灾工作。根据江西省防汛救灾工作需要,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3日再次向江西省紧急组织调拨5000床毛毯、5000床毛巾被、5000张折叠床和2000顶帐篷,支持江西省的防汛救灾工作。

  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据新华社电(记者 刘夏村) 记者从1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仍超警,其余大江大河水势总体平稳。

  上海今年梅雨期已比常年偏多12天

  据新华社电(记者 李荣) 上海中心气象台13日发布的2020年梅雨分析表明,上海今年梅雨期已比常年偏多12天,创出21世纪之最。

  上海中心气象台说,今年自6月9日入梅以来,截至13日8时上海市区徐家汇站梅雨量为430.2毫米,为常年(243.1毫米)的 1.8倍。梅雨期已达35天,较常年平均(23天)偏多12天,创出21世纪之最。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