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矿产地质志•安徽卷》编纂完成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专家在北京、合肥两地,通过现场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矿产地质志•安徽卷》进行了验收。《中国矿产地质志•安徽卷》是全国卷中完成的第9部省级矿产地质志书,也是《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志书成果的第90部,填补了安徽省矿产资源领域志书的空白。

  《中国矿产地质志•安徽卷》由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杜建国同志任主编,联合安徽省地勘、冶金、煤田、建材等24家单位、116位专家共同研编而成。志书共3册7篇23章,约218万字,附矿产地质图和成矿规律图。志书收录了安徽省已发现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和水气矿产四大类矿产、136个矿种1975处矿产地资料,系统介绍了各矿种勘查开发历史、现状和最新成果;系统阐述了安徽省192个典型(重要)矿床的地质特征、成矿地质条件、控矿因素和矿床成因,建立了成矿模式和找矿模型;划分出了6个Ⅲ级成矿带、15个Ⅳ级成矿亚带和59个Ⅴ级成矿单元,建立了15个成矿亚带的区域成矿模式;厘定出安徽省35个矿床成矿系列和66个矿床成矿亚系列,分5个时段首次编制了安徽省矿床成矿系列图,并构建了安徽省矿床成矿谱系,探讨了安徽省成矿时空演化规律,评述了各成矿区带的成矿远景;对区域成矿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安徽卷》作为安徽省有史以来对安徽省矿产地质和成矿规律研究方面最全面、最系统的一部志书,实现了安徽省矿产资源的三个全覆盖(矿种、矿产地和省域面积),摸清了安徽省矿产资源家底,展示了矿产资源在安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升了区域成矿规律研究水平。志书成果的完成,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实用价值,不仅为未来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了扎实可靠的基础资料,还为未来区域成矿研究和预测,及部署我省找矿勘查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次评审会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王登红主持。常印佛、陈毓川、朱裕生、郭坤一、王炳铨、李继江等13位院士、专家,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矿产地质志项目办以及安徽省矿产地质志志书承担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技术骨干40余人参加评审会。(厅地勘处、省地调院)

  来源:安徽省自然资源厅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