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水库泄洪六人被困 公安消防联手成功救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日,记者从安庆潜山警方获悉,6月14日16时许,因上游水库泄洪,河水突然上涨,潜山市龙潭乡雷公井水电站下游先后有六人被困河道中间“孤岛”,潜山市公安局余井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前往营救。在湍急的河水中,公安民警、特警、消防官兵不顾个人危险,最终成功将六人营救上岸,平安无事。

  当日16时30,余井派出所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有村民报警称,其家人被突然上涨的河水困在雷公井水电站附近河道中间的石堆上,情形十分危急。接警后,值班民警带上救援绳、救生圈等救援设备火速驱车赶赴出事水域。

  到达现场后,民警观察到,由于挖沙造成河道有些地方水深、有些地方水浅,被困人员就困在一堆裸露的石堆上,面积不到2平方米,周围则是湍急的河水,且水位在不断上升。有两个孩子受到惊吓,在石堆上大哭。民警立刻对他们安抚道:“小朋友,不要哭,我们马上来救你们!”,并把现场情况向潜山市公安局汇报,并请求特警、消防增援。

  增援警力赶到现场后,发现从岸边直接到被困人员所处的位置水流比较急,距离大概有5、6米远,直接过去很困难。有人提议,将救生绳绑在救生圈上,然后扔过去,让小孩接住。但是民警想这个方法风险太大,如果被困人员弯腰一下子没拿到,稍不注意很可能就会掉在水里被冲走,后果不堪设想,不到万不得已不能采用此法。

  民警观察到,在被困人员上方十几米远的地方还有一个石堆,从岸边可以到那个石堆上,然后再顺流游到被困人员所在的石堆上,只要能抓住上面的杂草、石头之类的就能登上去。作为现场指挥,不仅要考虑到营救被困人员的生命,也要确保营救人员的安全,决定立即挑选水性较好、身体素质强的民警、特警、消防官兵作为突击小组,将救生绳和救生圈都绑在他们身上,岸边消防官兵和民警们则抓紧救生绳的另一端。突击小组如愿到达上游沙洲,但是就在准备爬上石堆时,一位救援人员突然被水流冲走。岸边人员连忙把突击小组人员拉回岸上。如此试了好几次,都未能成功。

  形势越来越危急,水位也在不断上涨,眼看河水就要没过被困人员的膝盖时,营救人员发现河岸上有根木棍,便试想将绳子系在木棍上,将木棍抛到石堆上,或许能在杂草或在石头间卡住,果然民警将木棍扔过去之后,就卡在了石堆上。

  此时,水已经淹到被困人员大腿了!救援已经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突击小组将救生圈、救生绳绑在被困人员的身上,打上死结,用两根救援绳连着与河道,扶着他们沿救援绳爬到河对岸,每走一步,突击小组队员们都格外小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被困六人全部被安全救回到岸上。

  据了解,当天上游水库泄洪之前,曾通知了下游各镇村,只是这六名被困人员出去游玩时尚不知情,才发生这一幕。

  公安民警、特警、消防官兵英勇救人的事迹一时在余井镇传为佳话,村民们对他们不畏艰险救人的行为称赞不已。(吴长峰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