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对经济、金融、企业等都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为全民上了一次提高健康卫生意识的集体公开课。一种更“绿色”、更“健康”的消费观念悄然生成,一个更“生态化”和更“可持续”的消费时代也在悄然来临。

  6月6日,新浪网区域经济类栏目《观察团》第四期开启线上直播,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安徽经济报社社长马顺生、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中部片区总经理王海军、安徽国润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天霁,一起探讨后疫情之下企业的突围之策与生存之道。

  快速迭代 企业要有未雨绸缪的远见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使得我们的工作,娱乐,消费全面线上化,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经济的发展。例如转化率更高的直播电商,在疫情之后成为了风口,这些都正在塑造着人们最新的消费方式。

  谈及疫情带来的市场危机下企业该如何突围?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中部片区总经理王海军表示,这次疫情让企业管理者深刻体会到企业不仅要有未雨绸缪的远见,还要有多摸索,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探索精神。“在危机之下,开拓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很多企业的重要课题。安利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数字化转型,面对疫情带来的改变,安利也进行了新的尝试,不仅在线直播安利25周年庆典、还开启了直播带货,5月29日,安利直播带货创下了2小时共计1.15亿元销售额的记录。”王海军说,企业突围要勇于善于改变,事实上,危机一直都在,无论是资源、环境、技术、市场还是病毒,都处在不断被调整、被迭代的变化中,更多的未知所带来的挑战,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如果企业只能在顺境下,自己熟悉的世界里,以及在可认知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增长,获得绩效,这本身就是一种危机。

  黄金时期 大健康产业的光明前景

  疫情之后,人们的健康意识将得到加强,保健品和保健食品将有更大的市场需求,卫生、医疗、保健、保险……大健康领域将蓄积更大的发展能量。

  疫情给大健康产业和人们的健康意识带来了哪些影响?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又是怎样的?王海军表示,“幸福的路千万条,免疫力第一条”,当疫情来临时,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健康”也就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免疫力就是竞争力,拥有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针对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王海军直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在未来会是一个黄金时期”。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预计从2020年的8万亿元市场份额翻到2030年的16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份额。此外,据调查显示,保健食品的年人均消费,中国市场现在只是日本的五分之一,美国的十分之一,未来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古语有云: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之战中,有人一问三不知,有人却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而对于企业来说,想要在疫情当中做出快速反应并取得一定的成绩,一定不能一蹴而就,应该对未来的发展未雨绸缪,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断适应环境和市场。

  (责任编辑 黄友情)